返回 顶部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遇难题?重庆人社出新招“帮你认”

来源:七一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7-29
字号: [小] [大]   
来源:七一客户端 时间:2023-07-29

7月27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2023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针对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便民化问题,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年人群体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有困难,可通过“重庆人社”APP“帮你认”功能轻松完成认证。

据介绍,“重庆人社”APP“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模块,近日正式上线“帮你认”功能。“帮你认”的目标用户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他们可在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村社工作人员、社银、社邮合作工作人员以及身边亲朋好友、邻居、志愿者等帮助下,通过“帮你认”功能,输入姓名、证件号码并刷脸完成认证。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帮你认”功能相较于以往的协助领待资格认证服务,有以下优化升级:一是拓宽了协助领待人员进行自主认证的人群;二是不限认证人数,优化完善了以往APP上“我的亲情号”功能只能绑定4个人的局限,将有效解决老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导致线上自助认证难的问题。

此外,市人社局组织实施“认证无感”专项行动,全力打造“131”认证服务工作体系,以无感认证为主,自助认证、现场认证、上门认证为辅,推动实现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服务100%全覆盖。

一是推动“无感认证”。全量梳理数据源,拓宽数据来源渠道,协调相关单位将更多认证数据纳入资格认证系统。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死亡数据比对,实现动态化的业务预警。

二是优化辅助认证。优化系统功能,实现“四增一提速”。“四增”指增加资格认证手持终端基础数据库、增加档案采集功能、增设认证服务点156个、增加高龄退休人员主动筛查机制;“一提速”指数据交互提速,实现认证结果即认即查。

三是构建闭环服务,建立告知服务机制和即时发放机制,同时打造立体宣传矩阵,加强资格认证宣传,重点提升青年人群政策知晓度,营造全社会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政务数据+商业数据”融合、“数字赋能+人文关怀”融合,积极构建“协同融合、精准识别、主动告知、惠民有感”的认证服务体系,通过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人社服务,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