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山东5500名困难失能老年人免费入住养老机构

来源:中国山东网 发布时间:2023-07-28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时间:2023-07-28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28日讯7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加强失能老年人服务保障,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山东省民政厅以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为契机,围绕失能老年人服务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持续增加照护服务供给。积极增加护理型床位供给,省级对每张新建护理型床位给予8000—12000元的建设补助,全省共发展护理型养老床位30.7万张,占比达71%。积极增加专业居家养老服务供给,发展“家庭养老床位”5.8万张,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8万户,推动专业养老服务向家庭延伸。积极增加医养结合服务供给,对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不需另行设立新的法人,同等享受养老机构扶持政策,通过医办养、养办医、医养协作提升医养结合服务功能,全省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积极完善基本服务制度。聚焦特困和困难老年人,全省连续三年按照10%的增幅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68%;创新开展困难失能老年人免费集中托养,5500名困难失能老年人免费入住养老机构,为7.34万名困难失能等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聚焦空巢、留守、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联合10部门制定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方案,加强探访关爱,防范居家养老安全风险。聚焦失智老年人,省级发布失智老年人走失预防指南地方标准,为3.4万名失智老年人发放定位手环,建立防走失关爱机制。

不断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学历教育,省级对设立养老专业的院校给予80—100万元奖补,全省设立养老专业的院校275所,在校生达23.7万人,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加强在职培训,会同人社部门将养老服务人员纳入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全省累计培训各类养老服务与管理人员达30万人次。加强激励褒扬,省级对入职养老行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给予1—2万元入职奖补;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齐鲁和谐使者”评选范围,先后有155名养老从业人员入选,提升了养老行业的吸引力和社会地位。

中国山东网记者 葛婷婷 报道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