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医保政策进一步松绑 养老产业有望获提振

来源:财联社 发布时间:2023-07-24
字号: [小] [大]   
来源:财联社 时间:2023-07-24

养老机构发展有望迎来医保支付政策放宽。

  据媒体21日报道,国家医保局表态,将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包括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等,主要为服务对象提供健康管理、疾病预防、老年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疗、护理,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治疗,急诊救护,安宁疗护等服务。

  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基础医疗服务也是医养结合的重要模式之一。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服务模式,医养结合将养老和医疗相结合起来共同发展,使养老的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于此,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更被看好,养老机构的医疗元素也是市场普遍关注的一个点。

  近年来,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对医养结合模式给予了较多关注,例如2022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改委等10个其他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15项政策措施,推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促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养老业知名学者、国家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的医疗需求日益增长。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称得上是离老年人最近,最能解决老年人就医用药问题的前沿阵地。

  因此,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就医需求,减轻他们的治疗负担,是能够让医养结合真正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

  另一方面,乌丹星又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新冠疫情中,很多养老机构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入住率和现金流都受到了影响。“虽然现在入住率有所反弹,但持续亏损的情况仍在加重”。因此,医保支付政策再次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放开,同样有助于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提振养老产业发展。

  她并表示,虽然此前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存在着执业不规范、医保滥用等一些问题,但经整顿之后,整个行业的规范程度已经有了较大提升。

  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失能老年人数量不断增长,长期护理保障问题也逐步成为社会焦点。而长护险就是专门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的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的一种社会保险。

  据国家医保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我国从2016年组织15个城市启动长护险试点,截至目前已经扩大到49个城市,各试点城市多方面探索建立健全失能老人照护体系。截至2022年底,长护险参保人数达到1.69亿,累计195万人享受待遇,累计支出基金624亿元,年人均支出1.4万元。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