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银发经济崛起,带动相关产业飞速发展!来看老年人的潮生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7-23
字号: [小] [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7-23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保持较快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上半年,有一个群体的消费增长速度加快,这就是银发一族。银发经济正在带来什么变化?

银发族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正在一起交流戏曲的大姐们,有个共同的名字“三峡姐姐”。曾经她们都是三峡工程的建设者,这些年,相继退休的她们因戏结缘,一起切磋学习戏曲,还经常一起组团旅游。

因为姐妹里有懂色彩搭配的人,每一次出游,大都家会依据不同的风景,精心设计服饰搭配,并拍摄短视频与网友们互动分享。

三峡姐姐:其实大家没有什么特别昂贵的,但是我们大家就想追求一种快乐,有点品质。

三峡姐姐:我们年龄虽然在60岁到70岁之间,但是大家确实都有一颗年轻的心态,虽然退了休,但是退而不休,大家爱生活、爱学习、爱时尚。大家在一起非常开心。


在她们的视频下,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并评价,“好优雅的姐姐们”“让人羡慕的退休生活”。除了与网友分享旅游生活,她们也是时尚的网购达人。

我们所说的银发经济,是指随着社会老龄化而产生的专门为银发人群消费服务的产业。“银发经济”是一个多元化的产业体系,涉及面广、产业链长,几乎覆盖国民经济行业的所有类别。

不只是三峡姐姐,近些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呈现出爱好广泛、追求新潮、网购活跃、懂养生爱旅游的新面貌。


老年人消费能力增长迅速,年平均增长率明显高于80后和90后。尤其在时尚消费领域,数据显示,56周岁以上的网购一族,夏季相关服装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0倍,珍珠耳饰、吊坠等饰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了150%,同时,旅游和智能设备市场也增长迅速。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陈瑶:银发族在户外运动方面的消费也十分亮眼,比如像户外装备,骑行等运动商品的消费,同比增长超过了50% ,银发族的消费呈现出明显的升级态势。

北京大学人口所所长 陈功:老年人消费结构日益从生活必需品向健康、智能产品升级,从产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消费结构从最基本的日常的生存型的需求,转向了更加发展的,甚至带有一些享受层次的变化 。

养老产业市场活力加速迸发

随着银发消费的崛起,养老产业市场活力加速迸发。相关企业及老年适用品数量呈现日益繁荣景象,中老年功能性食品、智能康复辅助器具、老年护理产品等细分市场基本形成。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边的一家老年大学采访时看到,虽然天气炎热,但也挡不住老年人学习的热情,绘画、书法、乐器等教室里学员众多。


负责人告诉我们,从去年开始他们就明显感觉到市场的升温,尤其是今年,新招学员的数量已经占到了总学员数的60%以上。往常,要等秋季班开学后,才会陆续招满人。今年的春季班还没结束,很多学员已经开始订制秋季班的课程,许多课程供不应求。

模特学员:为了提升自己,找一些自己的业余爱好,年轻的时候没有实现的爱好,到老年了,到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老年大学学习的人,一般每个人都会报2到3门课程,多的也有报5到6门的。企业负责人说,下一学年,他们还会根据学员需求推出更多丰富的课程。银发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银发消费的崛起带动了相关产业的飞速发展。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我国有64万余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养老”“老年”等字样,其中5年内成立的企业占57%左右。老年适用品市场呈现出日益繁荣的景象。


北京大学人口所所长 陈功:银发经济参与主体既有央企、国企,更有外资、民资等社会资本,主体众多、形式多样。中老年功能性食品、智能康复辅助器具、老年护理产品等细分市场正在逐步形成。

越来越多90后投身养老行业

近年来,康复治疗师、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健康照护师等一批银发领域新职业不断涌现。越来越多年轻的90后,开始投身养老产业。

正在为失能老年做康复治疗的贾敬康,是名90后,填报大学志愿时,他主动选择了“康复专业”,一是因为他想照顾更多像奶奶一样坐轮椅的老人,二是觉得“康复行业”是个新兴行业。如今,已经成为康复治疗师的贾敬康,面对的患者大多80岁以上的老人。

康复治疗师 贾敬康:老年人的患者基本上都是那些基础病比较多,然后发病起来处理的后续一些工作可能会比较麻烦一点,但是这边治疗好了之后,看到老年人那慈祥的笑容之后,就会感觉到内心特别有成就感、自豪感。


今年84岁的王奶奶,一年前突发脑梗死,导致肢体瘫痪,只能长期卧床。三个月前,王奶奶来到康复医疗中心接受专业的治疗。

王奶奶家属:康复治疗师,他们一个是真心,有热心,有爱心,有耐心,所以我们在这边也放心了,就是能早日康复。

贾敬康说,康复治疗师收入还不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身边还有很多同学也进入了这一行。而贾敬康所在的江苏省, 2022年,累计培训的养老护理员就超过16万人次。


相关企业负责人 戚国祥:目前,老年康复已经成了一个新兴的行业,老年康复就需要方方面面的康复治疗师来参与这项活动,队伍会越来越壮大,康复专业会更加地细分,他们有老年康复、儿童康复、术后康复,等等。

国家卫健委消息,到2025年,我国每10万人口康复医师达到8人、康复治疗师达到12人。康复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服务方式更加多元化,人民群众将享有全方位全周期的康复医疗服务。

专家:银发经济要着重提高供给能力

专家表示,中国老年人群体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不断增强,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银发经济的发展需聚焦重点,提高养老服务产品供给能力。

最新数据显示,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


北京大学人口所所长 陈功: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老年人消费的习惯和消费的意识在不断地变化,消费的需求在不断提升,消费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和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专家表示,中国未来老年人消费市场的发展重点将聚焦于健康养老消费、养老服务业升级、旅游与休闲消费、数字化消费与智能产品等方面。银发经济应聚焦重点,提高养老服务产品供给能力。首先要明确重点产业,引导市场供给。

北京大学人口所所长 陈功:另一方面,明确重点区域,推动集聚发展,优化产业和区域布局,助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岳群 陈茜 高淼 黄宝池 南京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