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苏州积极打造“幸福助餐”养老服务品牌 让老年人吃上放心餐营养餐实惠餐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22
字号: [小] [大]   
来源:苏州日报 时间:2023-07-22

苏报讯(记者 林琳)昨天,苏州市老年助餐服务现场推进会召开,全面打造便利可及、覆盖广泛、服务优质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让全市所有老年人都能吃上放心餐、营养餐、实惠餐。

据了解,苏州将打响“幸福助餐”品牌。一是通过广泛宣传,树立“幸福助餐”品牌形象,按照“六个统一”(名称、风格、标识、设施、规范、服务)要求,打造一批示范性助餐点,打造“幸福助餐”品牌形象。二是优化布局,完善“幸福助餐”服务网络,按照“15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完善“1+N+X”助餐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每个镇(街道)建有至少1个具有“中央厨房”功能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三是完善体系,创新“幸福助餐”服务模式,逐步形成“老人出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帮一点”的多方接力式用餐补助机制,鼓励慈善资源优先用于农村老年助餐;强化配餐服务能力,将社区网格员培育为送餐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四是提升质效,升级“幸福助餐”服务能力,推进智慧助餐,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设施设备,打造一批“智慧餐厅”,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建立“套餐+点餐”餐食清单。

老年助餐服务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持续推进构建“15分钟就餐服务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59个助餐点,95%设置于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内,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以“中央厨房或社会化餐饮企业+社区助餐点+送餐上门”为主要方式,实现老年人现场就餐、自行取餐、配送到家等多样化、可选择的助餐方式。采用“特惠+普惠”的保障方式,对经济困难和空巢、独居、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通过送餐上门、探访关爱等优先进行保障,并通过“政府补贴、村集体补助、慈善资助”等方式减轻困难老年人用餐费用。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