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全社会应多些“老龄思维”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22
字号: [小] [大]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23-07-22

7月19日,在北京晚报主办的“京城养老大调研”主题研讨会上,来自政府、行业协会和养老服务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京城养老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无论是直面问题,还是提出建议,都体现了可贵的“老龄思维”。大调研项目触及养老模式、老年助餐、就医出行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可能立足养老服务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问老年人难处在哪,听老年人有啥心里话。来自老年人的一个个朴素愿望,由此统计的一组组扎实数据,既有老年人对京城养老工作的认可,也指出了基本养老服务的短板。

调查员(左一)对王继莲(中)老人进行入户调查

每个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老龄化社会来了。正因如此,养老服务水准的高低,关乎越来越多家庭的幸福感,也关乎整个社会的和谐指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不仅是对传统美德的传承,而且是必须肩负的时代责任。要想答好养老问卷,先要知道问题在哪。“京城养老大调研”中,来自老年人的期待和吐槽,养老行业员工的建议和意见,都是最真切的声音,也是城市养老服务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京城养老大调研”的持续报道中,不少问题迎刃而解。比如,调研中发现了一位孤寡老人希望恢复志愿者陪伴聊天的需求,由三名学生组成的新一代“青春伴夕阳”小组走进了老人家中;对于老年人普遍反映的老年餐不好找的问题,高家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对老年餐启用冷链配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木樨地校区央地一体化食堂面向社会老年人开放……无论个体的需求还是群体的需要,都是养老试卷必答题也是得分点;尽最大努力、举各方合力,北京才可能答好养老服务的每一道大题小题。

难题是怎么解决的?无非是站在老人的角度,设身处地为老人着想,做力所能及的事,以此换来老人的首肯;一个个新的养老难题出现,则在呼唤全社会方方面面都要树立“老龄思维”。想老人之所想,才能解老人之所需;知老人之所难,才能解老人之所急。知道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运用不熟练,医院挂号就该多留几个人工窗口、餐馆就别非扫码不点餐;知道老人起立不方便,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卫生间,就该尽快装上扶手;知道不少老人轮椅出行,社区、医院乃至公交地铁,就要完善坡道、升降等助老设施。年轻人眼里的小事,在老人可能就是大事;在年轻人不是事,在老人可能就是难以逾越的鸿沟。

老年友好型社会是否名副其实,取决于老人的切身感受。应对老龄化,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多些“老龄思维”,多从老年人的视角出发,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对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多一点关爱,才能给城市养老大工程添砖加瓦,让养老服务整体水准不断提升。其实,关爱身边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未来变老的自己。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