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日照模式”: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康养 发布时间:2023-07-21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康养 时间:2023-07-21

   健康养老,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多次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3年5月16日,山东省副省长王桂英与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庄严,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以及山东各市民政系统负责人等50余人集中调研观摩了中国康养日照项目

  近年来,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入探索实践形成“农村城市齐抓共管、政府企业协同发力、科技养老深度融合”的日照模式,通过连锁化、标准化、品牌化、智慧化运营管理,取得了“政府放心、百姓满意、社会认同”的积极成效,为形成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方案做出了有益探索。

  目前,中国康养已布局日照全域,建成大型养老机构2处,各类养老服务中心120余家;居家养老服务驿站16处,提供居家上门服务180万工时、150万工单,年均服务各类老人超300万人次,连续三年服务满意度超过98%,养老机构数量与服务老人规模位列全市第一;中康养日照平台公司已成为当地最大的养老服务运营商,山东省民政厅授予“山东省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养老服务机构”荣誉称号,山东省分管民政副省长及地市相关领导集中调研观摩了中康养日照项目予以高度评价。

  一、“农村+城市”齐抓共管,构建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

  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生命周期的老人提供全覆盖、多元化养老服务,是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中国康养结合城市与农村人口分布特点以及老人基础需求,构建了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全覆盖,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打造了以市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为支撑,以乡镇养老机构、农村幸福院、社区街道养老驿站为网点,辐射周边社区提供助医、助急、助餐、助行、助购、助浴“六助”上门服务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有效满足老人多元化、多层次需求。

中国康养为日照农村孤寡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虎山锦绣花园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是中国康养打造的示范性县域养老服务项目,也是日照全市最大的社区居家普惠养老项目。服务中心内设长者食堂、理发室、理疗室以及生活照护区等多功能服务场所,配备专业的运营管理、医疗、康复、护理团队,可为老人提供长期托养、喘息式照护、日间照料、膳食供应、居家养老服务、康复理疗等综合性养老服务;同时,还为周边社区860余名75岁以上老人提供营养餐食,同步配送相邻10余个养老服务驿站,覆盖周围老人超2万人,得到了当地政府认可与老人的广泛欢迎。

  二、“政府+企业”协同发力,实现事业产业协同发展

  养老既是事业,也是产业,需要政府与企业协作分工、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兜底有保障”“普惠有供给”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中国康养提供专业化、精细化运营管理,让政府省钱省力,让老人及家庭省时省心

  日照市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发展养老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养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履行“保基本、兜底线”职能,发挥养老事业引领带动作用,为企业提供项目规划、土地保障、财政支持、税费减免、购买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性“政策包”,支持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康养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责任作用,通过参与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由政府提供免费物业与资金支持,中国康养植入科学化运营管理标准、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与智慧化养老服务设备,依托连锁化运营、专业化运作、精细化管理,探索创新积分养老模式,为老人提供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高品质普惠养老服务,有效实现普惠于民、老人满意。

中国康养日照项目作为标杆示范项目多次受到山东省地市领导的调研观摩,得到当地政府高度评价,日照模式在全省逐步复制推广

  三、“科技+养老”深度融合,实现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推动科技赋能养老,是充分发挥和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技术优势,打破传统养老模式时空约束,推动养老服务智慧化提质升级,实现标准化、连锁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康养打造的覆盖日照全域的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康养与日照市民政局共同研发“12349”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居、服务机构、家庭”,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数据互联、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通过该平台,政府能够实时监控老人入住情况与机构服务质量,更好履行监管职责;企业能够详细分析机构运营数据及老人健康数据,实现服务全流程闭环式、可视化管理,更好实施精益管理;老人能够通过一个电话或操作中国康养研发的健康管理服务App,实现在家享受便捷专业的居家上门服务,老人的家人也能通过平台实现对老人的远程监护,及时了解老人的健康体征。

  中国康养与宣武医院共同承担工信部和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研发并应用缺血预适应训练仪、5G智能超声等科技设备,为老人提供智慧化医疗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康养研发配备了远程智慧医疗设备,老人在机构就能远程问诊北京医院专家,有效缓解医疗资源匮乏问题,提升老人就诊效率。同时,以解决“让老年人吃上一顿热乎饭”难题为突破口,打造智慧食堂,配备助餐服务信息化系统,让老人刷脸或刷身份证,就能享受便捷用餐服务;并生成老人就餐信息档案,实现助餐监管。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为所服务老人配备智能健康手环,实时监测老人心律、血压、心电图等健康数据,提供报警求助等实用功能。

老人通过人脸识别完成就餐登记,享用智慧化、便捷化养老服务

  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是中国诚通集团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履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于2017年组建的专项运作平台。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广大工薪阶层提供高品质普惠养老服务作为己任,创新提出并探索实践“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企业可持续”的普惠养老发展模式。目前,已累计接收100余家培训疗养机构;作为首批唯一一家央企率先参与由国家发改委、卫健委、民政部联合发起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遍布全国21省51市,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智慧化运营各类养老服务网点达400余个,提供在营床位8000多张,在建床位1万多张,总计服务各类老人1000万人次,建立了国内领先的企业质量管控体系,制定各类标准1200余项,通过管品牌、管客户、管标准、管质量、管老人权益,确保老人享受到高品质的普惠养老服务。系统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全覆盖,打造了覆盖全国的旅居养老服务网络,可面向活力老人、半活力老人、失能老人等不同生命阶段老人,提供健康管理、健康养生、老化预防、老年病治疗、医养结合、旅居养老、文化娱乐、照料服务、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全周期、全方位、全龄段的康养服务与产品,满足老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深入落实健康养老综合服务商战略,努力发挥健康养老产业“链长”“链主”的组织推动与示范引领作用,系统构建了政策咨询与规划、资产管理、投融资、运营管理、医养结合、客户管理、智慧养老、康养产业供应链管理等八大平台,可为地方发展健康养老提供系统化、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

  下一步,中国康养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布局全国主要城市复制推广“日照模式”,与各个地方政府广泛合作,全面构建覆盖全国的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网络化、数字化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全覆盖、多元化、普惠型养老服务,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发挥组织推动与引领示范作用,为探索形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方案、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健康养老新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中康养科技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