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深圳:一座年轻城市的善育之路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23-07-20
字号: [小] [大]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23-07-20

广东省深圳市,别称鹏城,是一座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有32.5岁。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抽样调查,深圳0~3岁托育需求在34%左右,其中2~3岁托育需求为85%。

青年群体规模大,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照护成为职场年轻父母的刚需。自2019年起,深圳市朝着“幼有善育”目标,积极搭建政策体系,推动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及发展。

解决好需求与供给

对很多新手爸妈来说,0~3岁婴幼儿照护和托育既是一笔精力账和时间账,更是一笔经济账。

产假结束后,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江女士面临着宝宝没人带的困境。“我先后请过两位育儿嫂,每月工资均在9000元左右,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在深圳,与江女士有着同样烦恼的家庭不在少数。

半年前,在同事的推荐下,江女士把宝宝送进深业幸福家托育园(碧海红树园)。该园由深业集团全资打造,集团旗下还设有创新园、品质园、普惠园等不同层次园区。其中,普惠性园区每月托育费加餐费均低于4000元,江女士的经济压力和带娃压力得以缓解。

深圳市将托育服务发展纳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印发《深圳市托育机构设置指南》《深圳市托育机构备案办事指南》《深圳市托育机构一日活动指引》等文件。从顶层设计开始,在工作机制、行业标准等方面,为托育机构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为了让托育服务更普惠,深圳市鼓励各区各部门,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探索“国企引领、托幼一体、医育结合、老幼共托、社区互助”等可复制可推广的多元化机构建设模式,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截至目前,全市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有718家,其中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有18家。

“选择一所托育机构时,保育人员的专业程度和综合素质,也是家长选择托育机构的重要依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家庭发展和妇幼健康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深圳市托育服务人才缺乏,但本地高校和职业院校目前没有开设托育相关专业,规范化和规模化的社会培训不足,市场缺乏现成可用的人才。同时,由于薪酬低、职业晋升渠道不畅等问题,难以吸引和留住专业人才。”

针对现实问题和需求,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依托市妇幼保健院成立深圳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各区也积极推进区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各指导中心积极开展托育机构负责人、保健员、保育员等从业人员培训和考核,开发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婴幼儿早期养育系列课程,指导各类学会和协会下的团体组织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工作,让托育机构有了不断修炼内功的途径,促进了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幼儿的成长为本

据专家介绍,“幼有善育”指的是以儿童成长为本,处理好个性与本性、游戏与教育、托育机构与家庭、家长与儿童4种关系,在此基础上促进婴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

江女士宝宝所在的深业幸福家托育园(碧海红树园),是一家专门为1岁以下的宝宝设置的乳儿班。1岁以下的宝宝有着很强的探索欲望,托育园充分关注到了这点。“第一次来托育园,我和宝宝就喜欢上了这里。”江女士介绍,“教室宽敞明亮,配有乳儿专用喂食椅、婴儿床等,从饮食、睡眠到日常活动等,教室里都规划出了相关区域,满足了宝宝的成长需求。”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建设运营的深圳市宝安区善育托育园,是深圳市首家由公立医院举办的普惠性托育园,其依托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疗保健资源,主要为2~3岁婴幼儿提供医育结合的托育服务。

工作日每天早上8时,助产士李琪旋把3岁的儿子送到善育托育园后,再赶往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上班。“医院管理的托育园,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可以安心工作。”李琪旋表示。

善育托育园作为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托育服务试点,托育园将医疗保健和养育照护有机融合,全面促进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据专家介绍,“幼有善育”指的是以儿童成长为本,处理好个性与本性、游戏与教育、托育机构与家庭、家长与儿童4种关系,在此基础上促进婴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

“我们更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身体、心理和社会性能力的综合发展。每个班级配1名班主任、1名护士、1名保育员,从入园到离园,托育园一日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紧紧围绕着促进婴幼儿身心健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这一核心。”善育托育园负责人冯承芸表示。

近日,善育托育园迎来开园两周年。周女士的女儿现在2岁多了,是去年第一批入园的宝宝。在这里,老师会陪着宝宝画画、读绘本、玩游戏等,学习之余,还能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有时候,孩子会因为玩具和其他小朋友起争执,但照护人员并不会责骂孩子,而是将两个孩子隔开,温柔地进行沟通;也不会给家长压力,只提出合理的建议。你能清楚地感觉到,她们是在保护孩子。”周女士感触地说。

“建议每个区都开一个善育这样的托育园。”“支持多开几家,让更多的孩子得到体贴、耐心、有爱的育儿教育。”……打开宝安妇幼微信公众号关于善育托育园的内容,每篇推文下都有很多类似的留言。

“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接下来,深圳市将从更多方面、下更大力气,加快发展普惠多元的托育服务体系,并探索社区托育服务,打造优质的‘15分钟托育服务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家庭发展和妇幼健康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健康报记者 郭蕾 通讯员 陈杨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