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聚焦老龄化和数智化,日本制造业这样把脉中国市场最新变化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3-07-20
字号: [小] [大]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3-07-20

7月初,日本著名的知华派代表河野洋平率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上一次,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访问中国还要追溯到2019年。这也是近4年来,该团体首次到访中国。

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访华期间,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北京会见河野洋平会长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王文涛强调,中国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欢迎日方拓展绿色低碳、医疗养老、数字经济等领域对华合作,积极参与经贸促进活动,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日经贸合作回暖(来源:新华社图)

聚焦老龄化与数智化转型

作为日本制造业巨头,日立很早就开始深耕中国市场。近些年来,中国是日立集团全球市场的重镇,而电梯则是日立集团在中国最成功的业务板块之一。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部总经理黄东文告诉第一财经,新梯事业、服务事业和数字化事业是日立电梯在华三大版块,“其中,新梯市场板块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发展速度也有所放缓;以加装和改造事业为主的服务事业板块增长速度较为突出,尤其是改造。”

日立电梯这样把脉中国市场(来源:企业提供)

对于近些年中国各级政府大力扶持的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黄东文表示,在客观上来讲,中国正面临老龄化社会的问题,无障碍出行是老龄化要解决的课题,对于企业而言,“现在最大的困难不是技术上的,也不是流程上,可能更多是业主之间的共识上。”而日立电梯目前已有一整套支持加装的方案。

截至2023年4月,中国正在运行的电梯有989.25万台,其中运行15年以上的电梯有73.68万台。

关于旧梯更新改造,6月底《电梯安全筑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出台。黄东文认为,这一方案更关注电梯安全管理,以及电梯更新改造的板块,未来也将是日立电梯的增长点。“整个电梯行业的经济周期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更新改造一定是电梯行业所有厂家、所有品牌都会关注的。”他说道。

此外,他还展望了未来机器人参与乘梯的智慧生活场景。他告诉第一财经,虽然应用场景当中有很多实现电梯跟机器人联动的方式,但如果不是直接与电梯系统进行数据交互,而是通过加装第三方部件的方式去实现,那它跟原电梯系统不一定能完全吻合。

积极参与海外市场

在深度参与中国市场建设之余,据第一财经了解,日企还希望借“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日本业务负责人、普华永道中国国际税务合伙人李子聪则告诉第一财经:“在可再生能源、物流系统的建立、工业基地的开发等方面,日本企业因拥有丰富的经验而存在商机。日本有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若能找到与中国成熟的制造技术、劳动资源相结合的契机,再结合第三方国家的需求,未来双方的合作空间大可期待。”

2018年,中日两国在北京举办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旨在期望通过设立官民一体化广泛参与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加强中日之间的经贸合作,中日双边关系开始重新步入正常轨道。

黄东文表示,“我们不仅希望日立电梯在中国能够更好地参与到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浪潮当中,同时也希望可以借助中国的资源与经验,参与到包括东南亚、印度、澳大利亚这些市场的建设。”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动,日立电梯看到中国在东南亚以及更多国家的市场商机,也看到有很多中国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城市建设,“未来我们在出口业务和技术共享方面,会有更多的举措。”

商务部网站消息显示,7月17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北京会见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佐藤康博会长,同时召开日资企业圆桌会议,听取日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情况和意见建议。王文涛积极评价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多年来为促进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所作的贡献,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希望日中投资促进机构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双边经贸交流合作。

在6月中旬中国日本商会发布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3年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中,64.9%的在华日资企业表示2022年度营业利润预期为“盈利”;从行业看,制造业回答“盈利”的企业占63.8%。

就未来一至两年在华业务发展方向问题,回答“扩大(规模)”的企业占比33.4%。回答“缩小”的企业占4.9%,“转移、撤离到第三国(地区)”的占1.4%。

白皮书认为,这显示多数在华日资企业都选择留在中国经营,他们依然期望在中国继续获利,而不是考虑撤离或缩小规模。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