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七一网:为老年人撑起“安全伞”守住“养老钱”

来源:七一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6-28
字号: [小] [大]   
来源:七一客户端 时间:2023-06-28

近期,一些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对此,民政部发布《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要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只有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提高老年人运用法律手段保护权益意识,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才能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中国式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民政部发布了《关于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提醒社会公众警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该提示的发布对于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提示》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在养老服务领域,由于老年人相对脆弱,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进行非法集资等活动,造成经济损失。通过民政部的提示,可以使得老年人及其家属更加警惕,避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中。另一方面,有利于规范养老服务市场。非法集资会严重破坏养老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给从事正规养老服务企业造成不正当竞争。而在民政部的提示下, 老年人和家属更加主动了解、认识了正规的养老服务企业,避免误入非常规的营销渠道。此外,《提示》提供了政府相关部门监管条件和出台政策制度的参考。民政部的提示体现了政府部门的监管态度和对于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等活动所带来危害的认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具体情况,及时出台相应政策、制度,加强对养老服务市场的监管及处罚力度。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需要加强老年人的金融知识培训,让他们更加了解金融市场,更加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其次,要制定严格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骗子,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此外,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防护机制,加强对老年人的保护,建立一个安全的投资环境,让老年人可以安心投资,保护他们的“养老钱”。

只有建立安全的防护伞,才能保护老年人免受上当受骗的困扰,让他们安心享受晚年,守住“养老钱”。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