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国家卫健委:2023-202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3-06-20
字号: [小] [大]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06-20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主的老年痴呆疾病发病人数持续增加,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和生命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为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发生,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促进健康老龄化,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2023-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于2023-202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

《通知》提出了3个行动目标:一是广泛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老年人树立主动管理脑健康的理念,不断提高公众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在全社会营造积极预防老年痴呆的社会氛围。二是指导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转诊和干预服务,提高老年痴呆就诊率,实现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减少或延缓老年痴呆发生。三是推广老年痴呆照护辅导技术,提升老年痴呆照护技能,减轻老年痴呆照护负担。

《通知》还提出包括宣传老年痴呆防治科普知识、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及早期干预、进行专项培训辅导、建立老年痴呆防治服务网络等4个方面的行动内容。

其中,《通知》明确,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指导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每年提供1次认知功能初筛。有条件的要对初筛发现的痴呆风险人群进行分类干预服务,针对认知功能下降的高风险人群,在个体化生活方式指导及健康教育基础上,根据老年人认知功能状况,提供认知训练干预,降低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