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00”后裸辞奔赴老年大学任教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21
字号: [小] [大]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3-05-2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清峣

“老师,没能按时完成作业,给增添麻烦了,实在对不起。由于学得力不从心,本已想退学,但你的敬业、热心又让我们重拾了信心……”深夜12点,“00后”的老年大学老师闵乐收到“40”后75岁的学生李怡然发来的道歉信息。这则信息近日一度冲上热搜,大家感动于隔代情感的同时,也对这位“00后”老师的教师生涯感到好奇。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闵乐,她表示,在成为老年大学老师之后,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年轻人看到另一种可能性。

选择裸辞回家

重寻工作方向

收到李怡然奶奶的信息时是深夜12点,带着困意准备入睡的闵乐突然被幸福感包围。她说,自己人生中第一次体会到了价值感,“被人信任和喜欢真的好幸福。”她把奶奶的道歉信息发到了网上和大家分享。不少细心的网友发现,奶奶应该是手写的道歉信,手机将“已”识别成了“巳”,“能想象奶奶戴着老花镜一笔一画写信的场景了。”网友们评论道。

2022年夏天,闵乐从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毕业,在大三时,闵乐就开始实习积累工作经验,跟剧本、写剧本、到广告公司当制片助理。实习过程中,不断的加班和熬夜让闵乐开始重新审视编剧和广告行业,“强度太高了,这个我不太能接受,所以就想到了转行。”

毕业之后,闵乐进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主要做沟通运营、商务等工作。慢慢地,她感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内耗”,不仅专业不对口,公司也有较大的业绩压力,偶尔还遇到不讲道理的甲方,“讲话非常不客气,甚至会直接爆粗口。”一年半后,闵乐认为自己需要调整,于是她选择裸辞回家。

在四川老家,闵乐多了许多与父母相处的时光,她发现父母经常会拿着别的叔叔阿姨的短视频来问她是怎么拍的。后来,她无意中在网上刷到专门给中老年人开设的短视频课,发现视频的点赞量都很高。“原来中老年人真的有学习这方面知识的需求。”于是,闵乐把帮助“中老年”群体作为找工作的方向。

回到北京后,闵乐刚好看到丰台老年大学在招聘兼职老师,她一下子感觉自己找到了“方向”。在通过重重筛选后,今年3月,她顺利成为老年大学一名“短视频制作”兼职教师。闵乐回忆,递交简历之后,老年大学的负责人跟她说的第一句话是“你是我见过最年轻的老年大学老师”。这句话令闵乐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感和使命感。现在,闵乐每周会到老年大学教一次课,每次两小时,其余时间在家进行剧本创作。

虽说上了年纪

学习格外热情

为了上好第一节课,闵乐做了很多准备,在开课前两天,她还专程到学校调试设备,并在上课当天挤了一个半小时早高峰地铁早早赶到学校。“结果出师不利,教学设备坏了,无法识别U盘,打不开页面。”闵乐瞬间慌了,立即去请技术老师前来维修。然而,上课时间过去了20分钟,依然没有修好。这时,学生们开始有些不耐烦了,班里议论声不断:“早干什么去了”“怎么不提前弄好啊”……

“我内心很忐忑,怕他们对我第一印象变差,于是横下心,硬着头皮也得把这节课上完。”闵乐采用最笨的办法,举起手机“一排一排地讲”,反复给学生演示如何使用视频剪辑软件。有人举手表示没听懂,她就单独再讲一遍。“20多位学生,第一节课就是这么过来的。”没想到学生们都给予了强烈的热情和反响,第二次上课之前,不少学生做好了选做的作业,并发给她点评。

与想象的不同,闵乐发现,老年大学的学生们对学习有格外的热情。学生们会认真地把每一个步骤记录下来,“包括我点了什么按键,会出现什么效果。”还有学生甚至把她讲的每一页PPT都拍下来,回家后再重新誊写。教学过程中也充满着愉悦和感动,虽然学生们的记忆力不太好,需要闵乐把一个知识点讲解很多遍,“但他们都很通情达理,学不会的学生会主动提示我继续讲下面的内容,不要耽误上课时间。”学生们也很喜欢闵乐,会把自己的作品开心地和她分享。

学生们的心态很年轻。课堂上他们以“老师”和“同学”相称呼,课后闵乐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他们,第一次下课后,闵乐就试着尊称他们为“爷爷奶奶”,学生们会告诉她“自己还很年轻,叫‘××同学’就可以了。”这样的称呼也进一步拉近了他们的距离。

现在闵乐和学生们的关系是师生、是朋友、是祖孙。发道歉信的李怡然奶奶和老伴每次上课都会最早到,戴着助听器坐在第一排,很认真地听闵乐讲课。奶奶知道闵乐和他们一样也是川渝人后很开心,告诉闵乐他们的住址,让她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去找他们。学生们把闵乐拉进了专属于他们的微信群,邀请她和他们一起出游,还会经常带点小零食给闵乐吃。

走红社交平台

收获过万粉丝

借着上课的机会,闵乐也在观察老年人群体。经过几节课的相处后,她对老年人的看法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闵乐发现,这些爷爷奶奶实现了很多人追求一辈子的目标——“做自己”。

他们热情。五一前的一个工作日,班上的同学邀请闵乐一起去玉渊潭公园玩。闵乐发现爷爷奶奶对周围世界的热情甚至高于年轻人,这也深深感染了她,他们拿着自拍杆录视频、拍照片,见到没见过的植物品种,还会用微信扫一扫功能去识别,“每一个不认识的植物都会扫,年轻人其实不太会留意这些花草树木,但是他们会很认真地去了解这是什么。”

他们生活丰富多彩。学生齐智强今年59岁曾在叙利亚当外交官,喜欢旅游的他,目标是在退休后走遍100个城市,写一本自己的人生回忆录。每天在完成老年大学的学业后,他还要单独花4个小时学习日语。还有学生在老年大学报了很多课程,电子琴、书法、中医、理财、摄影……下课后还会去跳广场舞、打太极。

他们孤独。有一次,闵乐给学生们发送安全责任书,需要学生们带回去给家属签字,“有学生当场就交回来了,跟我说他没有家属。还有一个学生,老婆孩子都在国外,就自己一个人长期生活在北京。”

闵乐表示,年轻时有很多逃脱不掉的身份责任,要养育父母,操心孩子。但到了老年,金钱压力变小,需要操心别人的时间也变少了,就能像这些爷爷奶奶一样专注自己,培养兴趣爱好,做自己想做的。

“以前工作很辛苦很努力地付出,但可能没有得到回报。”成为老年大学老师之后,闵乐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治好了自己的精神内耗。闵乐的工作和自己所学的专业挂钩,爷爷奶奶们也很喜欢上她的课,她每天都非常开心。

同时,闵乐还把自己在老年大学的日常分享在社交平台上,目前闵乐的抖音账号“是小敏老师呀”已经有1.3万的粉丝量,获得了近50万的点赞量。在她的抖音粉丝群体的画像里,18-23岁的人占了70%,这里面绝大部分是大学生或者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

闵乐也会很乐意解答粉丝们的各种问题,比如老年大学的工资多少,如何应聘,是否有编制等。她表示,想向中国乃至全世界传达中国老年人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并通过自己的经历,治好一部分年轻人的精神焦虑,让年轻人看到另一种可能性。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