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床位”搬回家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号: [小] [大]   
来源:长城网 时间:2023-05-16

老人想享受专业的养老服务,又不想离开家,怎么办?“家庭养老床位”安排上!简单来说,就是把养老机构的床位搬到老人自己家里,再由专业人员定期上门服务,让老人在家养老。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咱们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立足本职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主题教育中,民政厅聚焦养老事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安装“家庭养老床位”就是一项。

石家庄市柏林南区的85岁老人刘小风重度失能,平时由孩子们照顾,喂饭、翻身,时刻离不开人。送去养老院,花费高不说,老人也不愿意离开家。刘小风的女儿听说社区可以申请家庭养老床位,就试着填了个申请表,很快,养老机构就把专业的护理床给装上了。

这专业的护理床可以升降,方便老人吃饭;防止褥疮的充气床垫可以减少翻身次数,减轻家属负担;护理床还配备了智能生命体征监测带,24小时监测老人的生命体征,家属不管在哪儿都能及时了解老人情况。

家庭养老床位这么有用,怎么申请呢?河北各地都有具体的申请流程,就拿石家庄来说,一般80岁以上或者60岁以上的重度失能老人,只要有本市户籍,家里有稳定的照护人员,就能向社区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政府还会给安装补贴呢。

今年,咱们省要建设运营7000张家庭养老床位。不只这些,政府还会对4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以后啊,老年食堂、入户医疗这些配套服务也会跟上来,让老人居家养老生活更安心,更舒适。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