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记者观察:以高层次人才引领行业发展 江苏夯实“苏适养老”人才基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 [小] [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时间:2023-05-11

        5月10号,江苏首届养老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对接推介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举行。为夯实“苏适养老”人才基础,江苏不断培育高层次养老服务人才,以人才引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学生张芷瑞询问:“企业是更看重我们学生,在实践方面的能力,还是说专业方面?”

        九如城集团人资中心副总经理贾燕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当然是希望既有专业又有实践能力,这就是我所说的能文能武。”

        在江苏首届养老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对接推介会现场,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张芷瑞,收到了九如城集团抛出的“橄榄枝”。现场,双方初步达成实习意向的约定。

        张芷瑞所在的学院,是全国首个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管理学院。2020年,省民政厅通过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培育养老行业高层次人才。结合行业所需知识和技能,学院通过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课程,进行针对性培养。

        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养老管理系主任陈娜介绍:“我们分别设置了两个特色模块。第一个就是养老管理的课程模块。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培养的学生,既能‘上的厅堂’,也能‘入得厨房’,所以我们还有一个养老服务模块,主要就是养老护理,老年康复以及中医学的相关知识的植入,希望能凸显医养结合。”

        合作办学本科院校,乃至培养硕士、博士,是江苏培育养老服务管理高层次人才的探索之一。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江苏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存在用工缺口大、学历不高、年龄偏大等难题。高层次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近年来,江苏采取多举措育才引凤。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培训5万人次养老护理员”纳入民生实事、江苏以赛代训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无不剑指人才高水平、养老高质量。

        南通市崇川区38家养老机构,共有养老护理员950人。当地民政部门不断加大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去年实现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280人。养老护理员鲁霞坦言,经过培训,有了扎实的基础功、基础理论知识,还有强硬的操作技术,更好能为老年人服务。

        南通市崇川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副科长吴畏介绍:“今年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送课上门的方式,累计将培训800人。”

        去年,江苏完成省定培训课程护理员5.1万人,各地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11.7万人次。

        5月8号,省民政厅印发通知,将举办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赛前各地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赛后促进竞赛成果转化,以此挖掘更多优秀人才。淮安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 高鹏告诉记者:“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有效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行业规范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除了自主培育挖掘高端人才,江苏还出台系列激励政策“引凤还巢”。例如,对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5年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给予最高6万元的一次性入职奖励;南京、苏州等6市建立了按月发放岗位补贴制度。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罗林说:“从2019年开始实施入职奖励,至今已经有1500多人享受政策。我们对养老护理员每月有一个特殊岗位补贴政策,满一年的是100块钱,满5年500块钱。把我们好的有利于养老护理队伍发展或者成长的政策,能够落地。”

        在诸多利好“加持”下,江苏养老服务人才不断涌现。在首届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江苏养老护理员倪燕一举夺魁。依托深厚的人才底蕴,江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一系列经验在全国首创并推广。

        客观来看,由于养老护理行业起步晚、从业人员学历不高等因素,江苏养老服务行业仍面临本硕博等高学历人才相对欠缺、苏南苏北养老人才培育不平衡等问题。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会专家田侃建议,扩大办学规模,因地制宜,助力江苏引领全国养老行业人才发展:“具备条件的本科院校可以适时地开办这个专业;省包括市这个层面,在制定这个人才的政策的时候,就要有所侧重,让江苏省整个人才的流动,是有序的、健康的。对于江苏养老行业的发展的人才支撑,是特别有价值和意义的。”

        人才是第一资源。江苏出台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显示,到“十四五”末,全省新增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将达到10所以上。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表示,下一步,江苏将着力打造高层次养老服务人才,夯实“苏适养老”服务品牌的人才基础,深入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支撑。我们将深化民政部和省政府加强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会商协作机制,着力打造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实训基地、政策研究基地和示范引领高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