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每日新闻》:以老年人为主人公漫画在日本人气高涨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 [小] [大]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3-05-11

        日本《每日新闻》5月8日文章,原题:通过漫画增进对不同世代人的理解,以老年人为主人公的漫画人气飙升 随着日本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漫画在过去几年变得愈发受欢迎。北九州市漫画博物馆策展部负责人表智之称,“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漫画不是简单地将老年人面临的问题描绘出来,而是经过认真构思,读者好评不断。”北九州市漫画博物馆收藏了约7万册漫画作品,并经常举行各种展览。去年秋季开始,该馆设立了一个专门区域,展示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漫画作品。

        漫画《伞寿麻里子》(日语“伞寿”指80岁)就是一部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漫画,并且还成功促进同类型漫画的流行。该漫画主要讲述的是80岁的主人公幸田麻里子因与儿子等四代人共同生活,导致在家里没有地位,决定离家生活。出走后,幸田麻里子曾寄宿在网吧,并与曾经爱慕的男人相爱,最终一起生活。表智之指出,“80岁的幸田麻里子离家出走,尽管面临各种困难挑战,但她以开朗和充满活力的性格克服各种问题。这样的主人公让读者受到极大鼓舞。”

        另一部名为《萍水相腐檐廊下》的漫画,讲述了75岁的老奶奶与17岁女高中生因共同爱好成为朋友的故事。这部漫画自2017年连载起就引发广泛关注,2022年还被改编为电影。

        为什么会出现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漫画呢?表智之分析认为,“以前也有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漫画作品,但现在的老年漫画以年轻一代容易接受的方式创作,不只描绘老年人所遇到的社会困难,而且展现出他们的活力与享受生活的态度。漫画将不同年代人的观点交织在一起,以娱乐的方式吸引年轻读者。”

        许多日本老年人如今也开始尝试接触各种新的漫画作品。一位居住在山口县的70多岁妇女从今年开始借阅漫画,起初她不知道该租借哪种漫画,所以经常请在店内遇到的年轻人推荐,但现在,这位老人已看完从孙子那里借来的《鬼灭之刃》等年轻人喜欢的漫画。通过漫画,每个人都在加深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的理解。(作者金秀莲,方晴译)

来源:环球时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