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呼声:老有善养,幼有所学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政协网 时间:2023-05-05

记者 鲍蔓华

        翠苑,是“杭州四大老旧小区”之一,建设早、规模大、人口多,这里曾是西湖区的高新文教中心,常能闻琅琅书声,还曾是阿里巴巴的发迹之地,创客云集。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3次赴翠苑一区社区指导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并在这里提出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指示要求。

        在这个“四十不惑”的翠苑一区,有个颇有名气的“医生奶奶”——达式华。生活、义诊,建立“达式华工作室”,高龄入党,见证小区破茧成蝶……达式华的人生在这里一页页翻篇。

        96岁的达奶奶腰杆依旧笔直,灰白短发,干净利落。1986年随女儿女婿迁居杭州后,在这个老小区一住就是37年。

        20世纪90年代的翠苑一带基础条件差,只见房子不见路,更别说公交车了。这样的条件,如果遇到产妇生孩子等急事就麻烦了。于是,刚入住小区的达式华一看到小区里的车就会细心地登记下来,遇上紧急情况就可以联系司机帮忙送出去。后来,达式华和居委会商量着买了一辆三轮车,专门用来应对医疗突发情况,小区里每天要打针、换药又行动不便的居民,则由达式华负责上门免费服务,由此,达式华成了整个小区的义务“保健医生”。随着小区不断有人迁入,也陆陆续续有其他退休医师、药师加入到达奶奶义诊的行列,“达式华工作室”也应运而生。

        位于翠苑一区52幢旁党群服务中心的“达式华工作室”是达式华多年来最常去的地方。每周五上午8点左右,居民便陆续登门来量一量血压、咨询下用药,也有居民路过时会进来亲热地拉几句家常。

        近30年,几乎每周都见面,大家成了老熟人。

        “达式华工作室”的楼下是小区的老年食堂。

        2003年,翠苑一区办起了杭州第一家老年食堂以后,还在杭州最早创新了孝心车位,最早开办了小芽儿工作室……

        老年食堂的出现解决了社区老年人午餐不便的难题,“这个食堂很高级,可以提醒我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品种多,味道也好。助老员、食堂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还为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菜品越来越丰富、操作越来越智能的社区老年食堂,让达奶奶感觉特别温馨和舒心。如今老年食堂经过迭代升级,已从50平方米扩展到近300平方米,还很重视康养。

        90周岁时,达奶奶成了一名“90后”新党员,继续和小区“银发”志愿者们一起用心用情,奉献余热。

        从邻里互帮、守望相助的身边善行,到跨越阻碍、心手相连的点滴力量,“实打实”的志愿服务,换来“心贴心”的幸福万家。目前,一区“达式华工作室”、雷锋工作室、“红之善”志愿服务队、平安巡防志愿队、军嫂手工团等5支固定志愿服务队伍和其他党群服务、大学生实践、为老服务等多类型志愿服务群体,通过扩大辐射力,把为民服务的精神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

        “在这里,我们觉得很有归属感,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家。”老有善养,幼有所学。翠苑的日子过得不紧不慢,流淌在岁月的光阴,有平实、欢欣也有愁盼。

        “时间久了,楼居留下了些老毛病,楼幢外墙斑驳,墙砖脱落渗水,小区路小且不平。如今,居民生活越来越好,小汽车也越来越多,但买来了车,小区里没地方停,天天要抢仅有的车位,真是愁。”不远处,在翠苑四区社区住了20多年的何中丽,最明白小区急需改造的迫切。深受拆“保笼”困扰的二孩妈妈徐秋燕为了两个精力旺盛的小伢儿也盼着社区能早日更新。

        2021年底,西湖区提出在5年内,推动老旧小区“微改造”,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的任务。翠苑四区换上了新大门,路面也新铺了柏油路,干净宽敞,老旧车棚也升级成了智能充电车库。翠苑一区未来社区在列,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提升改造。

        翠苑一区未来社区要怎么建?60多天,22次民生圆桌会,3100余户居民意见征集,300余条建议吸收采纳,十易其稿的设计方案,反复进行了13轮修改的晾衣架方案……

        在老旧小区、未来社区改造中,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民情三谈”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集聚群众智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利用人大联络站、政协协商驿站阵地,开展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民主管理。7个网格,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入户访谈、楼道党支部征集意见等方式,找到未来社区建设的“最大公约数”。

        100天的时间里完成了整体项目的90%。项目火速推进的背后,是居民共建共享的高效配合。

        “老破小”被“高大上”且“数字赋能”的环境所取代。据翠苑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小区平台已有2152位业主完成注册,报事报修、投诉表扬处理完成112件。通过最小单元的变革,让群众呼声有着落,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智慧三件套”、用水监测系统、“一键呼叫”等应急救援进入独居老人家庭,运用智慧数字理念对居家老人实现服务“零延迟”。

        区内幼儿园提能升级成了省二级幼儿园,从3个班扩招到9个班。

        翠苑四区则利用改造后的新增空间建起了“翠苑街道民生综合体”,百姓走进一栋楼,就能享受到养老、文体、教育等全链条式的民生服务。“现在除了有孝心车位,整治后,小区内停车位增多,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我们在小区行走也安心多了,更开心的是我的外甥女程璐成为社区托幼服务的受益者。”对于改造成果,何中丽很满意。

        “真诚带来了信任和欢畅,感恩铭记在翠苑人的心上,包容铸就着爱的力量”。正如翠苑一区社区之歌,唱出了无数老百姓幸福的家园梦,也唱出了基层群众对社区美好未来的愿景。

        如今,走进翠苑的几个老旧小区,都是满眼绿色,既有着杭州老小区特有的安静,又保留着城市的烟火气息。它们,因为倾听与沟通,让一座城市留下鲜明而深刻记忆。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