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人民建议丨群众建议做好老年人才引进 海南:已建设“候鸟”人才工作站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发布时间:2023-05-04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时间:2023-05-04

人民网海口5月4日电(吴占桂)近日,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称有很多退休老年人聚集生活在海南,建议在发展老年经济和养老产业的同时,能为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人提供发挥余热的平台。【留言原文链接】

群众留言截图。

获悉群众留言后,海南省人才发展局回复称,“候鸟”人群高层次人才多、服务意愿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为此,海南通过建设“候鸟”人才工作站等以下措施挖掘使用“候鸟”人才资源。

一是建设“候鸟”人才工作站,打造规范化“候鸟”人才服务平台。为挖掘使用“候鸟”人才智力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各市县、各行业设立一批各具特色的“候鸟”人才工作站,已成为海南省发现联络、推荐使用、服务保障“候鸟”人才的重要平台。

二是建立供需对接机制,为“候鸟”人才发挥作用牵线搭桥。建设“候鸟”人才大数据平台(houniao.inhnr.com),有服务意愿的“候鸟”人才可自主登录平台,填报学历、专技水平、在琼时间等信息,为挖掘使用“候鸟”人才资源提供依据。同时,为用好“候鸟”人才,建立供需对接机制,将联系服务的“候鸟”人才进行梳理,分类推送至行业主管部门。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京医老专家智力帮扶海南”“水务候鸟人才海南行”等“候鸟”人才供需对接活动,挖掘使用好“候鸟”人才资源。

三是实施卫生健康和教育领域“银发精英”汇聚计划,吸引高水平退休人才到海南省服务。聚焦教育、医疗事业发展需要,挖掘岛外人才资源,吸引“银发精英”人才到海南省服务,推动卫生健康和教育事业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下一步,海南省人才发展局还将遵循以用为本原则,优化整合现有政策,为市场化挖掘使用“候鸟”人才提供政策依据。以具体产业为依托,筹备组织专业化、区域化的候鸟人才对接会。聚焦基层教育卫生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卫生领域“候鸟”人才的挖掘使用。同时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挖掘“候鸟”人才资源。

回复截图。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