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智观天下丨人口老龄化拖累全球生产率增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3-04-29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时间:2023-04-29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周子勋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人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老龄化,许多国家越来越依赖移民来实现其长期增长潜力。富裕国家以及越来越多的中等收入国家面临着人口减少的问题,加剧了全球对用工和人才的竞争。无独有偶,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最新发布的《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也指出,老龄化社会今后将成为很多国家的突出问题。全球人口增长将呈现出显著的区域不均衡性。作为亚洲重要经济体,日本的老龄化程度之深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日本总务省日前发布报告称,截至2022年10月1日,日本人口总数跌破1.25亿人,连续12年下降。

        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至3623.6万,占比29%,创历史最高纪录。这凸显出随着人口快速老龄化,日本将面临严峻的经济挑战。不仅如此,韩国的生育率也较低。韩国统计厅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出生人口1.99万人,较去年同月减少766人,减幅为3.7%。这是韩国自1981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同期最低水平,此前的最低值是去年创下的2.0705万人。但相比而言,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9%的现实说明日本老龄化现象更为严峻。日本厚生劳动省下属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4月26日公布的日本未来人口推测结果显示,2070年日本人口将降至8700万,较2020年实际人口1.2615亿减少30%。日本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力短缺,也加重社会保障体系的负担。

        有研究指出,到2040年,日本可能会面临超过1100万的劳动力缺口。日本老龄化程度之深只是冰山一角,现在很多国家都面临老龄化难题。随着全球老龄化程度加深,绝对老龄人口迅速膨胀,能进入生产体系的劳动力将会越来越少,而全球的福利支出将进入一个可怕的膨胀时期,这必然会拖累全球生产率的提升。诚如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所言,从2011年开始,全球范围内的人口红利就逐渐消失,全要素生产率以及劳动力人口的下降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生产率增速低迷和人口老龄化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严峻挑战。世界银行预计,从现在到2030年的全球平均潜在GDP增长率将从2011年-2021年的年均2.6%降至2.2%,比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年均3.5%大幅下降近三分之一。

        可能有人会说,科技的发展和技术应用将会有助于提升生产率。但是应看到,面对汹涌而来的全球老龄化,恐怕技术改进也无法弥补生产率的降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几十年内,我国将进入一个超级老龄社会,亟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一系列的养老政策与制度构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未来中国全要素生产率能不能逐步提升,将是中国经济发展质量需要着重关注的问题。

版权归中国经济时报所有。如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须经许可,并注明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