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健会”推动老年体育事业发展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时间:2023-04-26

  4月25日,第四届全国老年体育健身大会(以下简称“老健会”)在四川泸州开幕,到8月“老健会”闭幕,预计将有超万名老年健身爱好者参加本次大会。从2009年举行的首届到如今的第四届,14年间,“老健会”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老年体育实现“更快乐、更高寿、更强健”。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深,截至2021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73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056万人,占总人口的14.2%。为积极应对老龄化,发展老年体育是重要手段之一,国家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在我国首次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1999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通知》,之后《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相继出台,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通知》。

  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老年体育的地位不断提升,“老健会”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以其为引领,带动老年体育向纵深发展。首届全国“老健会”在2009年首个全民健身日开幕,10个项目,累计有7000余名老年健身者参与。健身大会为展示各地老年人体育工作搭建了平台,最大程度地调动了老年人的健身热情,有力推动了全国老年体育工作的开展,培养了一大批老年体育工作者。

  第二届全国“老健会”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思维,明确老年体育发展的目标——健康、和谐。2013年从8月8日全民健身日到10月13日老年节闭幕,12个老年体育项目在12座城市轮番上演。有些单位借此契机,组织开展老年健身项目的展示和互动,既简化了形式,又强化了健身氛围。有的项目在交流活动期间,还组织优胜队伍下基层同当地群众健身交流,普及推广健身项目。

  2017年第三届“老健会”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举办的首个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并与“我要上全运”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决赛共同在天津开幕,体现了群众体育的全人群覆盖,这既是竞赛形式的结合,也是对老年体育健身大会作用、价值的充分肯定。这届赛会深化了大老年体育工作机制实践,发挥了群众体育赛事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了老年体育活动常态化、深入化发展。

  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第四届全国老年体育健身大会组委会副主任盛志国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把举办“老健会”列入“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国务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重点工作。自第一届“老健会”成功举办后,大部分地区相继举办了当地的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并普遍纳入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目前,我国31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一些行业,陆续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

  “老健会”的故事还在继续,老年体育的精彩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李金霞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