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机构纾困还需“添把柴”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4-22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3-04-22

  这两年受疫情冲击,养老机构经营压力普遍较大,主要表现为机构入住老人数量减少,经营性收入下降;人工成本增加;购置防疫物资和增加服务提供带来的运营成本加大,以及水电气等其他额外支出的增加。

  国家层面、各地政府部门及时出台了各类纾困政策及举措,但从实际落实情况看,养老机构基本都能享受到民政系统的直接补贴政策,而其他非专门针对养老机构的普惠性政策如税费减免,只有部分养老机构才能享受。对此,笔者有以下几条建议。

  落实好纾困帮扶政策,减轻机构经营压力和困难。各地要切实落实好国家及地方有关纾困帮扶政策,补贴从快到位;地方政府参照国家有关政策精神,积极协商解决养老机构“设施使用费(租金)”减免扶持政策的落地。尽早发放养老机构建设、运营等各类日常补贴资金,缓解机构运营压力;适度放宽养老机构入住率和相关补贴享受的条件。

  统筹养老机构纾困和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大医养结合型机构发展,加强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社工等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将疫情等非常态期间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医护人员进驻和查房机制制度化;根据日常防疫要求,进一步完善不同类型、规模养老机构“三区管理”等空间布局和设置要求;各地要统筹好养老机构床位增量发展和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的关系,平衡好供需关系;加大创新和落实养老机构有关融资政策力度。

  加大宣传,引导老人家庭、家属共担责任,建立春节、防疫等特殊时期养老机构因运营管理成本增加的短期收费价格浮动调节机制。

  (作者:董红亚 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福利研究所所长、教授)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