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新阶段养老机构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4-22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3-04-22

  近几年,养老机构为保护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巨大努力,同时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根据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新冠疫情对我国养老机构的影响调研报告》显示,养老机构主要在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和服务保障、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机构经营管理等方面面临挑战。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养老机构建设,要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制度和能力建设。针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完善防控措施,特别关注“三区两通道”设置、通风系统改造、人员培训和考核、环境消杀等防控细节。补齐分区管理短板,对具备改造条件的机构,可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加强机构的场所及设施改造,提升防感染能力;对不具备条件的机构,储备一定数量的隔离场所,以备突发疫情之需。完善新冠病毒流行期养老机构应急保障体系,建立以区(县)或街(镇)为单位的物资保障、就医配药、环境消杀、交通运输等专项保障机制。

  健全社会支持网络体系。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做好政策指引、资源协调、监督检查,对前期纾困政策进行动态调整。养老机构做好日常经营管理,确保服务质量,加强对老年人和员工心理慰藉。同时,第三方机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养老机构和老年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如组建区级物资保供团队、家庭医生诊疗团队、专业心理服务团队、专业消杀团队等。

  做实医养结合模式。医养结合模式能有效缓解养老机构就医难、配药难问题。在未来的养老机构发展中,应进一步推广医养结合模式,可积极推动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合作;大力推进家庭医生制度,方便老人的健康管理和配药服务;也可以将“家庭病床”设置在养老机构,享受医生上门诊疗服务;充分发挥远程诊疗服务作用,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等服务。

  提升经营管理能力。调研报告显示,疫情使养老机构的经营管理受到资金和人力资源两方面的考验。在资金方面,各地已陆续推出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下一步应加强对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推出新的政策。在人力资源方面,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升养老机构负责人管理能力、一线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增补医疗专业人才等。构建合理的专业人才认证体系,提升从业人员待遇,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智慧养老研发投入力度。根据调研报告,仅14.1%的机构使用远程就医会诊服务,20.3%的机构有智能监护设备,0.5%机构采用机器人运送物资服务。采用智能化物资盘点、运输和仓储消毒等,可以提升养老服务工作效率。建议大力推进远程诊疗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加大智慧养老研发投入的力度,给予相关科技创新企业扶持政策,加快专利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

  (作者:吴玉韶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杨丽君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教师)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