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人口质量是真正的“软实力”

来源: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23-04-19
字号: [小] [大]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23-04-19

●专家表示,培养健康、有知识和能力的国民,从追求“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是应对人口挑战的思路

受访专家:南开大学人口发展与研究所教授 李建民

本报记者 虞晔

        20世纪初期,法国人口经济学家兰德里将人口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高出生率和高死亡率的原始阶段,二是生育率降低的中期阶段,三是出生率和死亡率都降低的现代阶段。一些发达国家确实如兰德里所言,经历了这三个阶段。如今,我国步入第二阶段,生育意愿走低,人口负增长局势已定。应对人口问题,我们需要从求量向求质转变。

我国人口质量大幅提升

        我国是人口大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数超过14亿,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我国出生人口有956万人,死亡人口为1041万人,成为61年来首个人口自然负增长年。“但在过去的20年里,我国人口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在南开大学人口发展与研究所教授李建民看来,我国人口质量在发展中国家位居前列。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人均预期寿命为71岁。《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孕产妇死亡率从16.9/10万下降到16.1/10万,婴儿死亡率从5.4‰下降到5‰。随着我国教育事业迅速发展,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稳步提升。目前,全国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1.4%和57.8%,与十年前相比分别提高6.4个百分点和27.8个百分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9.91年。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信息,2022年中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远高于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10.9年),这意味着,我国劳动力素质进入了快速提升阶段。

“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

        人口质量,是真正的“人口软实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西奥多·舒尔茨专研人口质量经济学,他发现,人口素质的提高能极大地促进经济繁荣,增强人力资本是必要的、必须的。

        人口不仅关系着经济发展、未来养老,还决定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因此,对于我国正式进入人口萎缩期,很多人表示担忧。如果不考虑人口质量,那么这些担忧并非杞天之虑,但如果考虑人口质量因素,那么我国人口发展前景未必悲观。这就好比粮食生产,决定产量的不仅有播种面积,还有良种率和肥料使用量等。过去40年,我国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高品质种子的不断推广是重要因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为我们进一步提高人口质量,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指明了方向。

        李建民表示,在当代社会,人口质量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至关重要。健康、知识和能力既是个人的重要资产,也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和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经验证明,发达国家和高收入国家所依靠的人力资源不是普通劳动力数量,而是人力资本。在创新和技术进步的背景下,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替代劳动力数量。因此,提高人口素质是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挑战的重要手段之一。

质和量要同抓

        “由人口变化的内在规律所决定,我国的人口负增长将会持续很长时期,即使2024年的生育回升到更替水平,也难以改变人口负增长的趋势。”李建民表示,应对人口问题,提高生育率仍旧是重点,能够减缓人口负增长的速度和老龄化的程度。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可以通过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建立,帮助有意愿的家庭更好实现生育意愿,支持核心就是要解决与生育直接密切相关的生不了、养不起、没人带三方面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也呼吁,让所有女性都能享受生育保险、产假等福利待遇,完善养老服务,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生育配套支持措施,能够在现实层面解决适龄生育人群和家庭的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力。

        我国实施三孩政策以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实施了多种配套措施,比如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免费上学等,鼓励生育措施愈发多元。记者梳理发现,陕西、山东、江西、四川、江苏、贵州、吉林、山西等地都已修订当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比如,陕西明确生育三孩增加15天产假、10天护理假;推行父母育儿假,子女3岁以内父母每人每年可休10天育儿假。除了假期,不少地方还发放“真金白银”,比如杭州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2万元。云南也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补贴2000元,三孩补贴5000元)和育儿补助(二孩、三孩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800元)。

        李建民认为:“目前来看,鼓励生育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们实现了生育意愿,但在提高生育意愿上的作用有限。如果不规范劳动力市场(特别是消除性别歧视和随意延长工时)、提高工作时间弹性、降低教育和医疗的私人成本以及商品房价格,生育率前景难以乐观。”

        保持人口增长的途径包括提高生育水平和吸引外来人口,更为奏效的是后者。实际上,我国已进入地区之间“人口竞争”时代。如果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甚至停滞,即使生育水平提高,带来的人口红利最终还是会转移到更具有吸引力的地区。李建民说,提升生育水平的同时更需要提高人口质量、优化人口结构,应从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思想素质三方面着手: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原则。必须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必须把重点放在农村;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扶持、强化农村职业教育发展。2.全面实施公民道德振兴计划。例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作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公民道德教育等,促使人人把“基本规范”贯彻到生活和工作中去。3.全面推进全民健康工程。例如加大卫生经费投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覆盖面,此外还要加大科普力度,提高全民健康意识。▲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