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老龄化和少子化是去年人口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3-04-17
字号: [小] [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23-04-17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9.8%。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为推进免疫预防与免疫服务创新带来了新的挑战。

        4月15日,2023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在杭州开幕。会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鸿雁表示,2022年是国内人口负增长首年,其最重要的原因是老龄化和少子化。从1949年算起,国内60岁及以上人口一直处于缓慢上升阶段,但目前老龄化的速度非常快——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从10%上升到20%,大概需要30年左右;未来从20%到30%大概只需要15年左右,进入深度老龄化。

        “基于此,国内老年人口的疫苗要发生转变,数量要有快速增长,怎么样让老年人更好地接种疫苗,也是未来的一个挑战。越是高龄老人,出现失智、失能的风险也越高,医疗照护系统就要有很好的应对。”

刘鸿雁还指出,目前国家发布了很多生育支持政策,但由于人口惯性的作用,未来人口数量不会很快上升,而是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另外,刘鸿雁还提到了流动人口的问题。“现在我们每年大概有2亿多的流动人口在不同的地区流动,我们将来在面临一个传染病大流行时,流动人口怎么预防和控制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人口学因素。”刘鸿雁说。

每日经济新闻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