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北京:违规“老年代步车”禁行禁停进入倒计时 市场有何变化?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7
字号: [小] [大]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3-04-17

违规“老年代步车”禁行禁停倒计时

有商家拿“新国标”“代上牌”忽悠人

        电动三四轮车常被人称作“老年代步车”。最近,违规“老年代步车”明年将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公共场所停放的消息格外受关注。此事源于2021年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其中规定,对《通告》发布前购买的违规电动三四轮车设置三年过渡期。2024年1月1日即过渡期满后,执法部门将严格查处违规的相关车辆。

        违规“老年代步车”禁行禁停进入倒计时,市场有何变化?记者暗访发现,电动三四轮车的销售最近十分火热,以全包封式的新车为例,价格普遍超过万元,买新车上牌子还得额外再加两千元左右的“代办费”。之所以贵,商家称这些车都是“新国标”车,是合法车辆,上路不会被查。对此,一些市民感到十分困惑。12345热线中,近期有关电动三四轮车购买及上路行驶相关问题的咨询量也出现激增。电动三四轮车现在到底还能不能买?“新国标”车是不是真的全都属于合法车辆?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向交管部门进行求证。

发现

用“京B”号牌的老人渐多

        4月11日下午,记者途经通州区万达广场周边路段,正赶上孩子放学的高峰期,路上各式各样的电动三四轮车不断从眼前驶过,不少车辆的外形和机动车极其相似,车窗上都贴着“自用”“接送孩子”等字条。透过车窗,不难发现车辆的驾驶员以老年人为主。记者还发现,这些车辆悬挂号牌的位置,已经从过去的厂家广告牌或是吉祥数字,变成了如今的摩托车“京B”号牌。

        在一所小学门前,趁着家长们等孩子放学,记者采访了多位电动三四轮车车主。田老伯的车上就挂着“京B”号牌,这辆车是他最近才买的,花了1.6万元,上牌还另花了1500元。“挺贵的!”老人一边说一边皱眉头,他说为了接送孩子,多花钱买辆交警不查的车,是个一劳永逸的办法。

        记者追问怎么个“一劳永逸”呢?老人解释说,买车时商家告诉他,交管部门严查“老年代步车”,所以那种车不能销售也不能上路了。现在店里卖的不是过去的“老年代步车”,而是三轮摩托车,不管是充电的还是烧油的,都算摩托车,买这个车上了牌交警就不会再查了。“说这个车是正规的,在一个什么目录里,属于‘新国标’,不受三年过渡期影响,随便跑。”

        在多位家长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附近的新华南路,路西侧有多家电动车行。待出售的电动三轮车占满了店门前的便道,令人眼花缭乱,不少准备购车的顾客正在听商家“解读”购车和驾驶方面的法律法规。

        商家说,根据《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到今年年底,所有的“老年代步车”都不能再销售也不能再上路了。他们现在销售的车是工信部许可生产的,但是车种被界定为正三轮摩托车,所以需要上“京B”号牌。这种车可以放心购买,不受三年过渡期的影响。“因为车辆要进入工信部的目录,这可得花不少钱,所以现在车才贵。您骑一个违规的车花好几千,被交警扣了再买又是好几千,还不如一步到位买一个交警不查的不是?”

        驾驶“京B”号牌的摩托车上路,难道不需要考机动车驾驶证?面对记者的提问,商家迟疑半晌,回答说,就目前的法律法规,只要求车辆上“京B”号牌,不要求驾驶者持机动车驾驶证,至于过渡期满后,交警查不查现在还没有定。

乱象

各种噱头让人难辨真伪

        记者探访发现,在多个城区,商家对于电动三四轮车的政策法规要求都有着不同的解读,除了极力鼓吹的“新国标”之外,“代上牌”也成了一个很大的噱头。

        在昌平区建材城西路多家电动车行探访时,商家询问记者的身份证是昌平区的还是海淀区的。商家解释说,现在办理“京B”号牌是要认身份证的,建材城西路在昌平区与海淀区的交界地段,但是,两个地区的上牌规则不同。如果身份证上显示的是昌平区,“京B”号牌可以直接办理,但如果是海淀区,则算作城六区以内,不能办理。“您要是海淀的,            我们可以代办,找远郊落个公户,但是手续费会比较贵,得再加1700块钱。”

        近一周内,记者暗访了多个地区的多家电动车行,商家们的说法主要集中在这么几点:一是“老年代步车”今后不再让上路了,“新国标”车为正三轮摩托车,能取代过去的“老年代步车”。二是“新国标”车属于机动车,需要上“京B”号牌,可自行办理或通过“代上牌”来办理。三是不要求驾车人持机动车驾驶证,不在交管部门严查的范围内,且不受三年过渡期影响。

        记者查询了相关政策发现,商家给出的这些结论疑点重重,在对政府出台的很多核心要求避而不谈的同时,对很多法规要求断章取义重新嫁接,有大量的概念被完全混淆。

问题1

所有的“老年代步车”年底都禁行禁停吗?

        车管所机动车管理中队副中队长刘健告诉记者,“老年代步车”这个叫法是一个商家炒作的概念,泛指电动三四轮车,两者之间不存在迭代或相互淘汰的关系。在《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中,已经明确了对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的销售、骑行的处理办法。商家所说的“所有‘老年代步车’今后不让上路”的说法不准确,电动三四轮车当中有合规的,也有不合规的。其中,合规车辆出厂时,应取得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同时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也就是商家简称的“公告目录”。目前所涉及的相关车辆有900多个型号、170多个品牌。对于合规车辆来说,也不存在“新国标”的提法,《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是一直以来就存在且不断更新的。

        平安办科长侯菲介绍,根据《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内容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将在北京市全面禁止上路。现阶段对于这些车辆的管理,交管部门主要查处的是驾车人诸如闯灯、逆行等违法驾驶行为。现在商家正在售卖的合规车辆,实际上也并非不受限制,合规电动三轮车允许的行车范围是在北京市六环路以外。在2010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三轮摩托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的通告》当中有明确规定,本市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禁止正三轮摩托车行驶。而所谓的合规电动四轮车实际上视同为电动汽车,相关要求参照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管理办法。

问题2

只需车辆上牌无需司机持证吗?

        “刚才我们已经谈到,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是有所区别的。”刘健说,电动三轮车属于正三轮摩托车,需要上摩托车号牌,而电动四轮车既然视同于电动汽车,就需要上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需不需要机动车驾驶证和过渡期的问题没有关联。”秩序处优化科民警文蔚告诉记者,商家所说的只需要上牌而不需要持机动车驾驶证的说法也是错误的。只要是驾驶机动车上路,驾驶人都应持有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即使是骑电动三轮车出行,无机动车驾驶证上路也属于无照驾驶行为。

问题3

商家误导消费者的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在向交管部门的求证中记者发现,对于电动三四轮车的驾驶要求还包括很多方面,譬如对驾驶人还有年龄的要求,即18岁以上、60岁以下,超过70岁的还需要对机动车驾驶证做降级处理。各类要求的宗旨都是保护驾驶人的行车安全,维护好本市的交通秩序。然而,为何商家现在敢于拿法律法规说事误导消费者呢?

        表象之下仍有不少细节问题值得各相关部门继续细化。此前,本报做“老年代步车系列调查”时,商家将电动三四轮车卖给没有机动车驾驶证的老人的情况十分普遍。对比购买汽车的环节,因为摇号时需要提供机动车驾驶证信息,购车后驾驶员无照驾驶的概率大大降低,而购买电动三四轮车时,谁来监管购车人是否具有驾驶证?在验车环节,本人必须到场或提供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的要求也非强制。由此看,整个流程中多个环节都还有继续完善的空间。

小贴士

如何选购合规的电动三四轮车?

        近期非常关注电动三四轮车购买及骑行相关规定的人群是学生家长。4月14日起,很多家长反映,部分幼儿园及小学已经开始统计班里有多少孩子是乘电动三四轮车上下学了。很多家长问,买电动三四轮车的时候怎么能知道买的车到底合规不合规?

        交管部门提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是重要依据,合规车辆的品牌和型号可对照工信部官网上的相关信息。不过记者发现,在工信部官网上能查询到的信息属于分批次显示,并不是一张总表。比如目前正在公示的是第370个批次,在表单当中各类车型混在一起,正三轮摩托车、清障车、旅居车等种类不下数十种,找到对应的批次再挑出对应的车种不太方便。虽然表单上方有查询功能,但需要提供企业名称、产品商标、产品名称、产品型号等各类信息,对于老年人来说,查询比较困难。

        经过进一步向交管部门求证,除了参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外,还有一个简便的办法,就是在购车过程中从销售商那里查验该车的整车出厂合格证明。这份合格证明就像是合规车辆的“身份证”,其内容对应着该车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当中的注册信息。

        除了车要合规,人也要“合规”。电动三轮车属于正三轮摩托车,而摩托车又分为普通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申请普通摩托车驾驶资格,需满足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要求,申请轻便摩托车驾驶资格则18周岁以上即可,70周岁以上不得驾驶普通摩托车,应到车管部门降级成轻便摩托车本,即“F本”。

        需要注意的是,区别普通、轻便摩托车并不是仅从车辆大小、重量来判断。根据标准,时速大于50公里、排量大于50cc、电机额定功率总和大于4千瓦的摩托车即认定为普通摩托车,在购车过程当中消费者可向商家咨询车辆详细参数。

        此外,合规电动四轮车是小微型载客汽车,车种分类属于新能源汽车当中的纯电动汽车,上牌、购买、上路行驶要求参照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管理办法。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