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龄化水平最高省发布养老新政,“医养结合”或迎新一轮推进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3-04-12
字号: [小] [大]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4-12

        海报设计 郁斐近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等19个部门印发《辽宁省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增加居家医疗服务供给、加强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等措施。辽宁面临较大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辽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7.42%,位居全国第一。据《辽宁省2022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年末辽宁省60周岁及以上人口1158 万人,占27.59%。

        而医养结合是对传统养老方式的创新发展,也是未来健康养老的新方向。其中,“养”是基础,“医”是核心。绝大部分老人依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此时,面对一些慢病小痛等跑一趟医院又“不值当”的情况,老人如何获取“医”的服务?

        普遍认为,开展医养结合应该聚焦失能、失智、慢病、高龄、残疾等重点老年人,以家庭病床和上门巡诊等为手段,确保这些人群在家中能够获得所需的医疗服务。

        作为老龄化最严重的省份,此次辽宁发布的《实施意见》提到:支持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家庭病床、上门巡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式……提供个性化、多层次的居家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将上门医疗服务向养老机构拓展。

        在社区医养方面,《实施意见》还表示: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内部改扩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比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设置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病床和养老床位,并结合实际开设家庭病床。

        进一步看,此次辽宁推出《实施意见》对国家层面相关指导意见的落地。

        2019年,国家卫健委和全国老龄办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2022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个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期着力破解医养结合的难点堵点问题。对比可见,辽宁《实施意见》中的细则、举措主要来自于上述两份文件。

        近两年,从全国层面到省、市层面,都正在频繁出台文件,推行医养结合。

        不仅医养结合频频列入一系列“十四五”规划,如《“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并且各省、各市正层层细化措施。

        近年,山东、江苏、浙江、陕西等多个省份均有发布医养结合的相关实施意见。整体看,省级层面的实施意见主要是提出工作思路,市级层面将落实到具体的工作指标上。

        例如,《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2部门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鼓励闲置床位较多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支持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设置分院,利用相关资源开展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和医养结合服务。

        去年10月发布的《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1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相关工作细化到“到2025年,各县(市、区)均有一家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内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内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个数达到10-15家,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医疗机构康复护理床位达5.5张,每万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0张。”

不少地市正是从去年开始发布新一轮政策,将医养结合的工作目标细化至执行层面。可以推测,未来2-3年医养结合将在城市迎来进一步实质性建设。

        目前,医养结合主要面临“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不强、机构医养结合资源供给不足、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短板”。比如,虽有家庭医生或上门医疗等运行模式,但在实践中常常出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到位、上门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这尚需要完善价格、医保等支持政策。同时,医养结合作为近几年力推的新领域,人才不足也是一大难点。

        就在3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一份的《关于推广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典型经验的通知》,总结了自2016年起两批90个国家级试点单位的典型经验,以应对各类挑战。

        例如,在人才方面,辽宁省沈阳医学院组建医养健康产业学院,培养全日制本科医养结合人才,成为全国首个培养“医养人”的“医养学院”。这些经验有望为相似发展背景的城市提供参考。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