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上海已有养老床位17万张,为何每年还要继续建?市民政局局长回应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3-04-11
字号: [小] [大]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04-11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截至2022年底,上海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553.6万。市民政局局长蒋蕊在今天的“2023民生访谈”节目中表示,预计在2030-2035年之间,上海老年人口数量会进一步到达高峰,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会有较大增长,专业照料的需求会较大,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规划既要着眼当下,尽量满足当前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更要放眼长远,为未来老年人口高峰的到来做好准备。

        今年上海的民心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把养老设施和床位建设列在第一项,包括“新增5000张养老床位,改建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等。蒋蕊说,上海已提出目标,到2025年全市要建设养老床位17.8万张,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有养老床位17万张,我们对实现“十四五”目标有信心。

        “床位建设好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管理运营好,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蒋蕊介绍,市民政局每年对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日常监测工作,至今已连续开展五年,通过对养老机构在服务提供、服务保障、服务安全三大维度的检查,反映出该机构日常服务质量的基本情况。前几天刚发布了2022年度监测的结果,全市养老机构平均分数比以前有所提高,总体处在“良好”的水平。

        在谈到养老机构日常管理时,蒋蕊介绍,目前,养老机构家属探视已恢复常态,进入养老机构要求测量体温并询问健康状况,不再检测核酸、抗原,并要求做好日常的消毒和防范,鼓励养老机构实施家属探视预约制。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养老机构继续做好传染性疾病预防处置工作,包括实行专区、分区管理,保持养老机构就医绿色通道畅通,继续做好药品、物资等应急储备工作等。

        此前,上海发布了智慧养老院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蒋蕊表示,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养老服务也不例外,需要用数字化推动智慧养老发展,比如养老院的进出管理、餐饮管理、日常健康管理、生活照护等,通过数字技术可以第一时间感应和发现有关情况,更好防范风险,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为此,制订形成了有关智慧养老院建设的标准。今年,智慧养老院建设首次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将重点建设30家智慧养老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