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机构首件驰名商标“泰康之家”对“搭便车”说不

来源:中国网财经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时间:2023-04-10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保险集团)是我国保险领域知名企业,作为我国养老产业领域的先行者和开拓者,集团旗下的“泰康之家”养老社区是中国原保监会正式批准泰康为首个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试点后设立的。

        那么,当消费者在市场上看到“泰康之脉”牌的奶瓶或假肢,会不会认为这些商品与泰康保险集团或者“泰康之家”有关?

        前不久,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发出证明,确认京73行初9144号行政判决书生效。

        在这份判决书中,法院依法认定“泰康之家”为驰名商标,给予跨类保护。

        根据“知产宝”公开判决检索结果看,在此之前未有其他养老机构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获得扩大保护,“泰康之家”应是首件获得驰名商标跨类别保护的养老机构品牌。

        “泰康之家”医养社区是泰康保险集团于2009年经中国原保监会正式批准作为首个保险业养老社区投资试点后设立的。

        2012年,泰康保险集团在第 43 类“养老院”等服务上注册第10688847号 “泰康之家”商标,2013年3月28日获得核准注册,专用权期限至2023年5月27日。

        2019年,广州昌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泽公司)在第10类“奶瓶;假肢”等商品上注册第40100923号“泰康之脉”商标,注册公告日期为2020年7月14日,专用权期限至2030年7月13日。

        泰康保险集团认为,在“泰康之脉”商标申请注册日之前, “泰康之家”商标经过长期、广泛宣传和使用, 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已达到为中国公众消费者所熟知的驰名状态。

        “泰康之脉”商标与“泰康之家”仅一字之差,属于复制摹仿,极易导致相关公众混淆、误认。在请求对“泰康之脉”商标予以无效宣告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后,泰康保险集团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2022年底,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京73行初9144号行政判决书,支持泰康保险集团相关诉求。

        法院判决指出,经查明,泰康保险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大型金融保险服务集团,截至2019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超17000亿元。

        2009年,经中国原保监会正式批准,“泰康之家”医养社区成为首个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的试点。

        2010年,泰康之家燕园(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截至2019年,“泰康之家”医养社区已经覆盖北京、上海等全国15个城市,营业收入约3.6亿元。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出具的函件载明,“泰康之家”品牌2017、2018、2019年在全国养老领域市场份额均位列第一。泰康保险集团还提供了广告投放、宣传报道等相关证据。

        法院判决书指出,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就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已经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

        结合泰康保险集团提交的证据可以认定,“泰康之家”商标在“泰康之脉”商标申请日前,在养老服务上具有很高知名度,相关公众广为知晓,在“养老院”服务上已达到驰名程度。

        两件商标均为四字词汇,仅一字之差,前者以驰名的养老服务中需要医疗配套服务,而后者核定使用的“奶瓶;假肢”等商品均与养老服务及其配套的医疗服务相关,其使用容易使相关公众联想到“泰康之家”商标及泰康保险集团,误认为二者存在某种关联关系或其他特定联系,进而损害泰康保险集团利益。

        昌泽公司未出庭应诉。3月14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出证明,京73行初9144号行政判决书生效。

        发展专业化、规范化的养老产业,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依法认定“泰康之家”为驰名商标,给予跨类保护,是从知识产权保护层面护航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全国老龄办预测,到2053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比超过总人口的1/3。老龄化催生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印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在养老服务领域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商标品牌,对养老服务商标品牌依法加强保护。

        打造养老服务商标品牌,离不开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

        作为养老产业领域的先行者和开拓者,“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历经十余年,目前已在全国29个核心城市布局,规划总地上面积约423万平方米,可容纳约7.5万人,可提供近5万个生活单元,医疗床位超3000张,成为全国领先的高品质连锁养老集团。

        “泰康之家”养老社区还深度参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等强制性国家标准,《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JGJ450-2018)等行业及团体标准的制定。

        根据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根据对全国同行业前列成员单位已布局床位数等重要运营指标的汇总调查统计,“泰康之家”品牌以绝对优势领先同业,2017-2019年在全国养老领域市场份额均位列第一。

        泰康保险集团高度重视“泰康之家”商标保护工作,随着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持续扩大,出现了一些市场主体傍名牌、搭便车的行为。

        针对这些情形,泰康保险集团积极采取无效宣告、行政诉讼等维权措施,保护品牌形象及权益。“泰康之脉”商标被无效就是集团在品牌维权保护战中取得又一重大成果。

        有媒体近期也表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泰康之家”商标给予跨类保护,为品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泰康之脉”商标被无效,对其他试图搭便车者是一种震慑,也是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护航养老产业发展的一个范例。

        强化养老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够为养老产业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必将推动产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