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老年健康调查(CLHLS)第九次调查数据发布会召开

来源:中国网财经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时间:2023-04-10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记者 段思琦)2023年4月6日,中国老年健康调查(CLHLS)第九次调查数据发布会在武汉举行。本次发布会作为2023世界大健康博览会长寿时代高峰论坛的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泰康长寿时代研究院、泰康公共卫生与流行病防治基金、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医学部部长、党工委书记唐其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曾毅,进行了开幕致辞。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育部经济学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晓燕,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许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流行病学室副主任吕跃斌,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副主任医师张里程,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沈可,出席发布会并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副主任赵耀辉,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潘杰,进行了点评与讨论。发布会由泰康保险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泰康长寿时代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明强,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张旭熙联合主持。

唐其柱首先代表武汉大学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敬意,强调“中国老年健康调查”为应对老龄化挑战提供极具参考意义的数据和依据。

作为“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的发起人,曾毅介绍了“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的发展历程。他特别感谢北京大学领导对调查的大力支持。“中国老年健康调查”于1998年启动,目前已持续25年。第1-7次调查由国内外联合资助,第8-9次调查完全由国内自主,1998-2022年9次调查累计入户访问13.6万老年人。他表示,“中国老年健康调查”今后将继续发展,努力为中国健康老龄化做出更大贡献。

主题演讲环节,雷晓燕从项目背景、发展特点、问卷结构、数据共享、科研成果和发展潜力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老年健康调查”整体概况。她指出人口老龄化是全球趋势,中国老龄化速度更快,在此背景下“中国老年健康调查”(CLHLS)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为中国全国性老龄健康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源。相比于前八次调查,“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第九次调查覆盖全国省/市/自治区的个数从23个扩展到27个,覆盖大约50%县/县级市/区。

雷晓燕介绍,该调查数据具有五大特点:第一,中国最早开始收集的全国性老龄健康调查;第二,世界上类似调研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样本量最大;第三,全球百岁老人样本最大的基因数据库;第四,有相应较年轻的老人作为对照组;第五,数据信息丰富,涵盖人口学、社会经济、健康及行为、生物医学指标、基因信息等。她强调,“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具有长期性、前瞻性、广泛性、多样性和跨学科价值,将能够为健康预测、社会政策绩效评估、交叉学科研究等提供独一无二的数据支撑。

张许颖介绍了“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第九次调查全国面上调查的情况。他指出,第九次调查凸显长寿时代下关注家庭幸福的主题。相比于之前的调查,第九次调查新增家庭幸福模块,扩展了住房养老、养老储备等问项,增加了成年子女样本和孝道指数测量,完善了老年情绪量表、抑郁量表等,并首次实现了电子化调查,追踪样本失访率仅为3.8%。

吕跃斌汇报了“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第九次调查八个长寿地区典型调查的情况。他指出,典型调查于2009、2012、2014、2017和2021年进行了5轮调查,主要收集8个长寿地区不同年龄段老年人群问卷信息、体检信息和生物医学样本等,为分析生物标志物对健康长寿影响提供了独特的数据支持。

张里程总结了关于中国骨衰老慢病的研究现状,并汇报了基于“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开展骨衰老慢病的研究成果。骨衰老慢病不仅严重危害个体生命健康,而且显著增加社会负担。然而,目前骨衰老慢病的防治存在疾病认知重视程度较低、流行病学数据统计不足、疾病风险评估量表不够完善、社会负担数据研究尚缺等问题,限制了骨衰老慢病防治策略的制定。在曾毅支持下,团队在“中国老年健康调查”中增加骨衰老慢病相关评估变量,在完善评价量表、描述疾病特点、分析影响因素和预测发病趋势等方面对骨质疏松进行了详细分析,未来将继续深入对关节炎、脊柱退变等老年人群体慢病的研究。

沈可介绍了“中国老年健康调查”数据共享和成果概况。目前已有大量基于“中国老年健康调查”数据的中英文学术研究。这些学术成果从聚焦高龄老人扩展到了全体老人,从关注老年个体扩展到老年家庭,并覆盖了健康状况与死亡风险、生活质量、居住安排与代际支持、医疗与照护、老年健康行为、老年贫困与保障等多元化议题。同时,基于“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的政策研究,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具有科学理论根基和经验政策支撑的咨政建言。她指出,未来研究可在老年人力资本、老年消费、健康预期寿命、死亡质量、代际互动和支持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最后,刘国恩、赵耀辉、王健和潘杰等领域专家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点评与讨论。刘国恩指出,“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完成了长时间、高质量的数据收集工作,实属不易;该调查是目前中国少有的公开大型微观数据库,惠及全社会;未来依托该调查数据,将能为老龄政策制定提供更多有意义的依据。赵耀辉指出,“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的开展体现了曾毅的高瞻远瞩,其长期追踪性、信息丰富性和前沿敏感度,为其他大型微观数据追踪调查提供了优秀榜样。王健称赞,“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团队呕心沥血的工作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社会提供了真实世界宝贵的数据库,并对未来合作提出了展望。潘杰指出,老龄化本身也体现了健康改善、预期寿命延长的“胜利”,“中国老年健康调查”的开展不仅促进了多学科的交叉和合作,而且激励更多学者加入到数据共享的队伍中。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