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又一诈骗团伙落网!专坑老年人!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号: [小] [大]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23-04-10

近日

山东德州宁津警方辗转多地

打掉一个专坑老年人的诈骗团伙

抓获嫌疑人3名

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警察同志,你们可得帮帮我啊!我银行卡里卖的粮食钱全都没有了!”3月24日,张大爷走进宁津县公安局保店派出所报警寻求帮助。

“大爷,您先别着急,您慢慢说。”民警一边安慰张大爷不要着急,一边向其询问具体情况。原来几日前,张大爷觉得关节疼痛,想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于是便变卖了家里存储的粮食,将钱存到了自己的银行卡里,想着趁空闲时间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

午休时间,张大爷向平常一样在家看直播,正好刷到一种缓解关节疼痛的特效钙片的直播,在主播热情高涨的直播下便直接下单,99块钱购买了六瓶钙片。

张大爷正沉浸在特效钙片能够帮助自己缓解病痛的幻想时,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公司保险部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声称张大爷前几日在直播间购买的钙片存在质量问题,按照公司规定,假一赔十。核对张大爷的购买订单,将赔偿999块钱…….听到这里,张大爷心动了,心想不用自己退货还能给十倍赔偿,还有这好事儿?

随后老人按照对方要求添加了这个客服微信,按照对方发送的链接下载了指定的APP,将自己的银行卡进行了绑定,并按照APP提示的信息输入银行卡密码。

“虽然我不太懂,但是对方让我点什么我就点什么,我当时只考虑到10倍的赔偿金了。”一顿操作下来,张大爷虽然有点云里雾里,但是想到马上要给赔偿10倍的钱,心里还是暗自窃喜。

等了一天,张大爷迟迟没有收到客服承诺的10倍赔偿金,等到其儿子小张晚上下班回家,张大爷将事情经过跟小张讲述后,小张感觉事有蹊跷,便逐一查询了父亲的银行卡余额,才发现老人银行卡里两万余元的粮食钱没了,小张立刻带着张大爷到派出所报案。

为尽快侦破此案,帮助张大爷挽回损失,民警立即对涉案资金进行止付冻结,通过梳理海量信息,成功锁定嫌疑人姚某、都某、刘某。民警立即行动,辗转多地,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成功将这一专门坑骗老年人犯罪团伙一举抓获。

该团伙三人对诈骗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同时,经过民警释法说理、政策教育,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赔张大爷的经济损失。

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

时有发生

这份防诈指南

请务必收好

↓↓↓

不要贪图便宜

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一个心眼,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

提高法治意识

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反诈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端正保健理念

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

妥善保管信息

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各种与身份信息或银行卡绑定的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并尽量避免通过公共网络环境使用金融服务。

警惕上门推销

由于老年人独自在家时间居多,日常应多与邻居打交道,遇到可疑、陌生的人经常观望、敲门等情况,必要时拨打110报警。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等身份不能确定的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再接待。

保持警戒心理

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同时表现得很热情,此时有的老年人就容易放松警惕。在此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千万不要与“陌生人”过于接近,以免上当受骗。另外,独自外出时不带贵重物品和首饰。

不要轻易动钱

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话,自己拿不定主意时,一定找老伴、孩子或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征求意见,商量对策,必要时要及时报警求助咨询。

警惕“各种讲座”

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

防诈骗从你我做起

别忘了转到家人群

如遇诈骗请立即报警

及时止损!

供 稿 | 宁津保店派出所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