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走近殡葬专业毕业生:大一就有单位签约 人才缺口巨大

来源:海报新闻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号: [小] [大]   
来源:海报新闻 时间:2023-04-04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仪首歌 报道

        身着深色西服和板正的衬衫,眼神庄重肃穆,鞠躬标准有节奏……工作中的95后殡葬师茶泉灵专业而从容,殡葬专业院校毕业后从事这个行业,可谓是专业对口。

工作中的茶泉灵(右) 受访者供图

        茶泉灵,就读于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目前是一位从业6年的殡葬师,出生于1998年的她留着短发,看起来比较干练利落。现实中,每年都有一批像茶泉灵这样的殡葬专业学生走进殡葬行业,从事专业的殡葬服务工作。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走进这个专业,了解这个行业。

专业学习以理论为主,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恐怖

        2017年高考结束后,茶泉灵很理性地选择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也可能是高考前没有见到外婆最后一面,也可能是受影视剧《入殓师》的影响,也可能是了解到这个专业比较好就业,反正就是选择了这个。”茶泉灵说。

        对于茶泉灵的这个选择,父母虽然反对,但也改变不了什么。

        “殡葬专业”本身只是一个统称,可以细分为殡仪服务、殡仪设备、防腐整容、陵园。茶泉灵毕业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国第一个开设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院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8所中、高职院校开设了殡葬类专业,尚无学校在本科层次设立殡葬类专业。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

        在开设专业学校的公开信息里,殡葬专业学习以理论课程为主,有少量的实操课程。专业课程主要包括殡葬管理、殡葬文化、殡葬礼仪、防腐整容、火化设备与技术、殡仪服务、殡葬服务与产品营销、殡葬应用设计、丧事活动策划、古代祭文赏析、殡葬应用文写作、殡葬社会工作等。

        “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恐怖,防腐整容、遗体缝合、整容技术等实操课程都是在假肢操作的,我们比较注重应用性比较强的课程,例如挽联写作、插花艺术、殡葬礼仪等课程。”茶泉灵说。

        据茶泉灵介绍,她当时专业一级大约有300人,在整个学校中,算是人数比较少的专业,其中女生占三分之二,男生占三分之一。毕业后,大部分同学都从事了相关专业,只有少部分人因为自己或者家人实在接受不了这个行业,选择转行。

薪资5000-8000元 工作强度大、不确定性多、加班多

        2020年大学毕业,茶泉灵来到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殡葬服务中心工作。“我大一的时候,这家单位来学校招聘寒暑假实习生,我就去实习了,2020年9月正式入职,这样算下来,已经在这个单位工作近6年。”茶泉灵说。

        据茶泉灵介绍,这家公司属于企业性质,在各地殡仪馆设服务点,这个服务点只有她一个人是从专业院校毕业的,她先后在防腐整容、入殓师、司仪主持、礼宾接待等岗位上工作。“做的最多也是最专业的是遗体缝合、整容,因为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做不了,我现在也在培训一些同事做这方面的工作。”茶泉灵说。

工作中的茶泉灵 受访者供图

        在茶泉灵看来,这份工作强度大、不确定性多、加班多。“我们平时上48小时休48小时,很多家属要求凌晨出殡,2点、3点都有可能,我们需要提前两三个小时工作,有时候上班的48个小时几乎是连轴转,根本闲不下来,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殡葬行业并不像传说的那样高薪,只是普通的工资待遇。”茶泉灵告诉记者,自己目前的月薪为6000元-7000元,在当地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工资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绩效部分主要看完成的服务业绩和销售业绩。

        茶泉灵对第一次触碰遗体的恐怖记忆犹新,但是现在她觉得这个工作在治愈自己。“刚工作的时候,我认为我工作的意义是让逝者体面地离开。但是现在,我觉得我们工作的意义不仅是让逝者体面地离开,更要让活着的人得到宽慰,我会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家人。这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希望大家不要有偏见,更不要戴有色眼镜看我们。”茶泉灵说。

专业学生很抢手 在校即签就业协议

殡葬人才网中的部分用人单位招聘职位

        殡葬人才网为我国首个殡葬行业人才招聘网站,记者在该网中看到,殡葬岗位主要集中分为服务类、运营类和施工类。服务类主要包括招聘礼仪师、花艺师、司仪主持等岗位,运营类主要包括殡葬产品销售、墓园运营等岗位,施工类主要包括陵园及殡葬机构的设计、施工等岗位。薪资方面,初入职工资为每月3000-5000元,普遍工资为每月5000元-8000元不等。

        “和其他行业一样,殡葬业的相关工作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这个行业并不会像外界传的那样高薪,薪资和个人业绩、个人能力有关。同时,行业的技术门槛越来越高,大多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有一定专业素养、有情怀的人更受欢迎。”殡葬人才网创始人杨海波说。

        “每年专业院校培养的殡葬毕业生不足千人,而仅殡仪行业的岗位空缺就在一万左右,殡葬行业人才缺口巨大。”杨海波告诉记者。杨海波也是科班出身,2009年毕业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为了让殡葬专业毕业生和有意向进入殡葬行业的求职者找到对口工作,2012年创办了殡葬人才网。

        对于缺工问题,慈康生命∙上海立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安先生也是深有体会。“科班出身的学生更受欢迎,但是也比较抢手。”公司负责人安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每年五六月份都会去开设专业的学校招聘,招聘大一、大二的学生进入到企业实习,直接签就业协议。

        “随着从业者和专业毕业生增多,再加上社会对这个行业认识的转变,这几年招聘压力有所缓和,但是用工缺口一直存在,近几年的缺口大约为40-50人,每年招,每年缺。”安先生说。

        据民政部2021年数据,全国共有殡葬服务机构4373个,其中殡仪馆1774个,殡葬管理机构815个,民政部门管理的公墓1673个。与之相对的是,我国的死亡人数、火化遗体数、火化率却逐年上升。有机构测算,中国2020年殡葬服务行业市场规模为2577亿元,同比2019年上涨2361亿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114亿元。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