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殡葬改革为群众卸担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3-04-04

        “提倡红白理事会全程办理,取消家族自己办丧”,“提倡大锅菜,改用四大盆,取消流水席”……在兰山区,凡是按“七提倡、七取消”的基础标准要求执行丧事简办,都可以申请1000元的区丧事补助。这个补助不仅适用于机关干部,百姓也按照同一标准进行补贴。

        “在以前,办白事可是个不小的开支。”韦巷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韦洪庆说。在村里,他主持了15年的红白喜事,对于这几年的改变,韦洪庆深有感触。

        “2017年以前,村里婚娶丧葬流行大操大办。讲排场、搞攀比,村民认为规格排场是身份和家产的标志,越大操大办越有面子”韦洪庆介绍,“2017年,村里建成了规范化公益性公墓,占地10亩,含缅怀堂和地下骨灰堂。同年,韦巷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将文明祭祀写进《村规民约》。”

        为了调动村民积极参与文明祭祀的积极性,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干部带头”制度,党员干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杜绝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村里红白理事会除了帮助申请1000元之外,还从村集体收入里拿出1060元,按百姓和干部拿一样多的标准,进行额外奖励。”韦洪庆说。村内定期的评选“五好家庭”也将殡葬改革纳入加分项。

        渐渐的,村民在操办丧事时,主动向党支部和红白理事会进行申请报告,不仅节省了开支,还得到了村里的额外补助,同时改变了传统祭祀的诸多陋习。现如今,韦巷村村民已经形成了大喜小办、小喜少办、丧事不设宴的文明新风尚。

        自2017年以来,兰山区实施《全区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奖补办法》,简办人数达2万余人,共节约资金8亿余元,极大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金雀山街道等镇街建立对红白理事会及居民的资金激励制度,150余个村社区制定理事会成员的奖补措施,实现移风易俗真减负。在义堂镇试点6处地下骨灰堂,建设10余处丧事简办场所。

        规范婚丧礼俗,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入开展,兰山区通过一系列探索,不断深化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蔚然成风。

来源:中国日报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