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殡葬行业拒绝暴利染指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号: [小] [大]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3-04-04

钱江晚报 高路

  清明将至,天价墓地是否还存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广州20万元、30万元的墓穴并不稀奇,高者可达40万元左右。用销售人员的话说,即“需求一直都在,但是墓地是越来越少”。

  在这套话术体系中,人很容易失去理性的判断,被牵着鼻子走,明知道这里面有猫腻,可是只能被动接受。

  至于每一块墓地的差异到底有没有价格上显示的那么大,恐怕连制定价格的人自己都搞不清楚。

  可见,像墓地这样的公益事业,完全交给市场来解决是不行的,他们有的是办法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受伤的是公众。这些年,殡葬行业里,天价骨灰盒、天价墓地、天价服务费等屡屡引来指责,就是因为过度市场化导致了价格被扭曲,市场被裹挟,公共利益被淡忘。

  公众对其不满,不仅源于道义上的疏失,还源于殡葬行业本身就是公益事业,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才是这个行业存在的基础。人们无法接受情感被利用,正常的服务秩序被扭曲,更无法接受打着公益事业的旗号从事市场行为,甚至从中牟取暴利。墓地暴露出来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说是市场化的手段与立足公益事业的定位错了位,需要及时纠偏。

  公益事业不应该被暴利染指。殡葬行业中的一些重要环节理应回归公益,扮演好生命关怀的角色。

  我们更应该提倡文明祭奠、绿色祭奠,墓地价格高企跟炒作有关,也跟资源稀缺有关。土地资源紧张,墓地紧缺是长期问题,还需要通过倡导现代化的祭奠方式化解。一些地方推行的植树绿化、网上祭奠等方式,更节能更环保,不妨一试。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