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 山东已发布34项省级地方养老服务标准

来源:信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字号: [小] [大]   
来源:信网 时间:2023-04-04

        养老服务标准化是维护服务对象权益、提升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近日,山东省发布《家庭养老床位设置与服务要求》《养老机构常见风险防范技术指南》2项养老服务地方标准,标志着我省编制出台的养老服务相关地方标准已达34项。

        据悉,《家庭养老床位设置与服务要求》规定了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对象、服务机构、服务人员、床位设置、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标准等,《养老机构常见风险防范技术指南》给出了养老机构常见风险的种类、建筑场所与设施设备安全风险、护理安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消防安全风险、易燃气体泄漏安全风险、财产安全风险以及其他各类风险的防范措施等。目前,我省编制出台的养老服务标准涉及养老机构等级划分、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医疗养老结合基本服务规范等多个方面。

        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近年来,我省以满足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把养老标准化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围绕养老设施、服务、管理等方面制定标准规范,完善地方标准体系,有力提升了养老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目前,我省发布的省级地方养老服务标准34项、医养结合地方标准3项,承接编制国家行业标准4项,评选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100家,《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达标率达到100%。去年,济南市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的“山东平阴县东阿镇敬老院农村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我省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标准化的重要成果之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齐静 通讯员 李海彦 报道)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