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盼家庭托育点不负所“托”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 [小] [大]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时间:2023-03-29

防城港市新闻网作者:楚 翎编辑:班婧婧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就《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鼓励利用住宅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服务,并提出收托人数不应超过5人。

        生了娃谁来带?不管在哪个育儿家庭里,这个问题都是让人头痛又无法回避的难题。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已经发展得很成熟,学龄前特别是3岁前的托育服务,是眼下需要关注的重点。

        俗话说,3岁看老。3岁前的养育环境和养成的行为习惯,有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但是在不少地方,3岁以前的婴幼儿照护托育服务严重短缺。

        就以我市的托育情况为例,大多数幼儿园只接收年满3岁的幼儿入园。极少数可托育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机构冠以“早教”之名,收费昂贵,许多家庭难以承担。至于家庭托育点,往往存在开办资质不足、托育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有的甚至还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因此,生了孩子没人带、没有合适的托育点、托育点收费贵、选择少等困扰,让不少人对生儿育女的人生道路“望而却步”,尤其是父母无法帮忙的双职工家庭。

        相对来说,大型的托育机构建设成本高、建设周期长、选址要求高,想要以其补上托育短板,提升社会整体托育能力,需要较长时间,难以在短期内缓解难题。家庭托育点则不同,其场地灵活、规模小,具有嵌入社区的特点,托育环境也更接近居家环境,婴幼儿更容易适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家庭托育点的建设上,济南和上海都有很值得学习的宝贵经验。济南市以“泉心托”家庭托育点为基础,打造认证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配套统一、培训统一、评价统一的全链条托育惠民工程。上海则推进建设社区托育点“宝宝屋”,为1~3岁适龄幼儿提供就近就便的临时托、计时托服务,着力打造“15分钟托育服务圈”。

        如今,办法的出台,让家庭托育点有望拥有“身份证”,持证上岗。规范化和常态化的行业管理机制,也让家庭托育点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助于摆脱野蛮生长,走上正轨,让更多的家长得以就近托育,解决托育难题。

        解决托育难问题,对于缓解生育焦虑、提升生育率有着重要意义。在生儿育女这一人生选择上,如果能切实降低生育成本,解决以托育难为代表的现实痛点,那么将大大减轻年轻人的生育压力,提升育儿体验。说到底,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如果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在生育、养育、教育下一代的道路上,收获更多幸福感,那么自然有望形成敢生、能养、优育的良性循环。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