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探访北京家庭托育点:多为2岁以下,“收托不超5人”难落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 [小] [大]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3-29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魏婧

        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提供又一份政策方案,引发诸多讨论与关注。记者探访北京现有的家庭式托育点,从业者认为,“收托不超过5人”等门槛过高,在具体城市落地时,应有更明晰可行的规则。

2岁以下送托是纯粹的刚需

        丈夫长期出差,老人身体不好,连换几任保姆后,陈玲只得辗转从老家请来一位没见过面的远房亲戚,帮忙照顾一岁多的儿子。直到远房亲戚突然通知她,“家里有事,买了第二天回去的车票。”

        “太崩溃了!”陈玲不愿再面对类似的措手不及,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把儿子送到小区一处家庭托育点。“如果没有这样的地方,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陈玲的状态,是郝勇刚接触到绝大多数家长的缩影。2015年,他创立了妈咪助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专营0-3岁婴幼儿家庭托育服务。自2016年开办第一家店,历经高峰与疫情,目前还有12家店。“我们后台数据显示,35%的孩子初始送托年龄在1岁以下,38%是1至2岁,27%是两岁以上。说明最难的是0-2岁,这部分送托家长可以说是纯粹的刚需。”

        五道口华清嘉园一栋居民楼内,推开防盗门,铺满拼接地垫的客厅映入眼帘。靠墙摆放着一排儿童餐椅和小凳子,阳台位置和通往室内的走廊都有防护栏作为区隔。“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一圈桌椅旁,两位老师正带着会说话的孩子们拍手唱歌。

        往里走,三间卧室分别用作婴儿室、运动室、睡眠哺乳室。婴儿室内有三个1岁左右的孩子,或坐或爬,围着玩具箱玩耍。头顶,每个房间装有两处摄像头,向家长开放实时视频监控。厨房则用于制作三餐,分1岁以内、12-20个月、20个月以上三种年龄段提供。

        这是妈咪助理宝宝托育的五道口园,共设6位照护老师,以1:3的比例招收婴幼儿,现已招收了11个小朋友。和幼儿园不同,托育机构孩子年龄更小,为形成亲密关系,每位老师会固定照顾相应孩子一切事宜。考虑到送托家长通常无人辅助,每日托育时间为早7点半到晚7点,方便家长接送。

最小的入托者只有3个多月

        创业之前,郝勇刚从事IT行业,在清华读MBA期间,他注意到许多职业女性“无人带娃”的困境。“七八年前,北京针对0至3岁的托育机构基本没有,就算有,几乎也要到18个月以上才能送。但我一直认为,更往前才是真正的‘痛点’。”

        在那时,婴幼儿托育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模式可以参考。郝勇刚经过一番思索,决定将托育点设在居民区内,辐射最多步行10分钟的距离。“让家长开车,或者花上半小时送孩子不现实。”

        第一家店,选在立水桥附近的明天第一城小区,因为年轻人多,“北漂”多,老人不一定能来帮忙。户型上,是个9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能长租、有充足的阳光。内部划分为小宝宝的婴儿室、大宝宝的活动室,以及用于综合活动的客厅。设定4个老师,12个孩子满员。

        最难的还是信任,郝勇刚记得2016年开园时居民惊讶的表情——你们居然敢收这么小的孩子!但第一个月,就有家长把孩子送来了。那是个1岁4个月的男孩,来时还不太会说话,因为开放实时监控视频,家长愿意尝试,逐渐口口相传,吸引到了更多的家长。

        第一家店积累出了经验模式,通过社交平台收集家长的反馈和建议,很快第二家店基于同样的考量因素,在回龙观开办起来。“我们的家庭托育定位很明确,就是双职工中产家庭,每月收费在5000元至7000元间,不做太高端那部分人群,他们会有很多方式解决孩子看护问题。”目前,园所接过的最小孩子只有3个多月,不少孩子都是一路“托”到幼儿园才离开。

“收托不超5人”机构难以为继

        此次《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收托人数不应超过5人,每名照护人员最多看护3名婴幼儿,还设置了照护人员资质、监管办法等多个细节。

        在郝勇刚看来,文件应进一步明晰何为家庭托育点?是居民在自己家内自己创办,还是专业机构利用住宅来办?

        他分析,依照文件的“收托不超5人”来说,目前全国范围内,机构利用住宅来办的模式都不符合要求。那能否理解成,文件是在鼓励有意愿的宝爸宝妈在自己家里办托育?带自己孩子的同时,“顺便”帮着带几个小区里的孩子?

        听起来似乎容易,但细看文件,又似乎矛盾重重。且不说注册登记备案等一系列手续,真将自家设成托育点,除了自己的孩子,最多只能招收4名婴幼儿,收入有限,算上人工成本并不值当。出于活动安全,原有房屋布局势必要重新设置,不亚于重新装修。更何况,待自家孩子长大,托育点是否还要继续开办,稳定性怎么保证?房屋里其他家庭成员如何生活?考虑到这么多因素,能有多少宝爸宝妈愿意去做呢?

        因此,鼓励居民在自家办托育点,给左邻右舍帮扶式看娃,可能只是相关部门的“一厢情愿”,实际促动将非常有限。更可持续的,注定是专业机构利用住宅从事家庭托育的商业模式,而这就不应有“收托不超5人”的局限,否则根本难以运营。

        记者发现,不少从业者均持类似观点。例如几米稚家托育平台招商经理周嘉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文件倾向于家庭互助式托育,类似“咱们都有孩子,凑在一起请育婴师照顾”,但对机构而言难有利润。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计划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郝勇刚认为,这对托育行业是有力的促动。“不知国家文件在北京会如何落地,希望出台具体可行的条例,对行业、家长起到促进和帮助作用。”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