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日本促进老龄科技人员就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2-12-21

        作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日本长期致力于探索应对超级老龄化社会的举措,在促进各领域老龄人员参与社会活动、发挥老龄科技人员作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延长在职研究时间。基于修订后的《高龄者雇用安定法》,除公务员体制外的大学法人、民间企业、研究所均通过延长退休年龄、返聘等方式,保障有意愿的科技人员工作到65岁乃至70岁以上。各单位退休年龄可自主设定,方式灵活,这为老龄科技人员的流动创造了一定空间。日本的科研项目除专门面向青年科研人员的项目外,基本不设年龄限制,在职教员均可申请。延长在职时间实际上保障了有能力的老龄科技人员继续申请科研经费,从事科研工作。日本学术振兴会公布的科研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60岁以上人员立项数共2368件,占立项总数的8.3%。

        发挥战略科学家力量。为推进挑战性研发,日本政府“登月”等重大科技计划都采用项目总监负责制,由项目总监作为总指挥,负责整个项目宏观层面的组织安排,包括课题设定、资金分配、项目负责人选拔等,并指导监督项目负责人推进下设具体课题的研发。项目总监采取任命制,通常由专门机构直接任命学术界公认、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年长科研人员担任。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日本多个地方政府开设专门面向当地退休人员的供需对接平台,鼓励有能力的人继续为当地企业、学校等提供服务。筑波科学城所在的茨城县曾启动“退休人才活动支援事业”,通过政府官网募集并公开包括产业技术、自然科学等各领域在内的退休人才信息,介绍他们到当地相关单位从事讲学和指导工作。山口县委托公益财团法人山口产业振兴财团,以制造业为中心搭建当地退休科技人才与企业的供需对接平台,鼓励退休科技人员对当地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助力人才培养,提升竞争能力。

        构建产学研协作网络。日本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的跨部门流动,通过鼓励大学、研究机构、企业之间采用“交叉任职制”、开展科技人才培养共同体构建事业等方式,促进科技人才在不同机构间良性循环。科技人员通过交流,可加深对不同行业的了解,建立广泛的人脉网络,不断拓展职业发展空间。

        服务政府开发援助。在政府开发援助等配套政策支持下,日本自20世纪末起通过国际协力机构派遣退休科技人员赴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民间也成立了日本花甲志愿者协会等会员制机构,组织退休科技人员赴发展中国家进行短期志愿活动。这一举措在发挥退休专家作用、提升日本国际形象、打开国际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摘编自《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22年第8期 郑心舟/文)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