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农村人口老龄化现状及措施

来源:西安网 发布时间:2022-12-21
字号: [小] [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12-21

     老龄化给农村基层行政带来诸多难题,究其根源是农村常住人口严重老龄化,即"人"的问题。作为农村基层行政的中坚力量——乡镇政府,应积极改观点、创方式、调整工作重点,努力做好"引"外力、"管"养老、"重"育小、"保"平安、"建"队伍工作,切实解决好农村发展的人财物、农村养老、农村留守儿童管理、农村安全保障、农村基层行政队伍建设等问题。

  基层反映老龄农业现象不容忽视当前,大量青壮劳动力转移城镇,老年人、妇女儿童成为农村留守人口的主体,主要表现为:农活全靠人力比较苦,种粮效益较低,从而导致农村呈现“老龄农业”,这种现状令人堪忧。

  一是继续加大对农业的反哺补贴力度,让种粮增收、务农致富逐步成为现实。国家应随着财力的增强,持续加大对农业的反哺补贴力度,让农民种田不再是吃粮生存、保本微利,让更多的真金白银吸引农民回归田野、安心务农。二是因地制宜,推广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民,实现农业机械化、产业化。三是转型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观光休闲等新兴业态,拓展农业发展空间,让农民就近增收。四是加快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大力培养职业农民,使务农种田成为一种荣光实惠的职业。五是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农业抵御灾害、应对市场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提高全社会的养老意识,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健康老龄化,营造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体系。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在城市范围比较高,广大农村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保障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医疗服务。推出新的人口政策,逐渐放宽生育控制政策,避免人为加剧中国人口生育率下降和“未富先老”的进程,以降低人口老龄化,有利于实现区域之间人口结构的平衡发展。 公民继承、弘扬和宣传传统敬老、爱老、养老的伦理道德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协调代际关系,保持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既要依靠必要的法规,也离不开精神文明和道德的建设。因此,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加强尊重、关心和帮助老年人的传统伦理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建立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奠定基础。(陈晨)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