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支持养老服务消费 “养老+”模式有望蓬勃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号: [小] [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2-12-2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亦明确提出,增加养老育幼服务消费。适应人口老龄化进程,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

        养老服务消费被置于重要地位,与我国日渐加速的老龄化进程息息相关。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在2035年左右,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欲提振消费,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是为重点。从受访人士的观点来看,当下亟需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打开养老服务消费市场。一方面应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养老产品服务,着力打造养老旅游、养老教育、养老康养、养老护理等“养老+”模式品牌;另一方面应以社区为抓手,构建联通居家社区机构的养老服务体系,使老年人能够就近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

畅通居家社区机构通道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60后”,即生育高峰期出生人口将相继步入老龄阶段,这部分人群的消费实力、消费需求都出现了显著变化,需要供给侧提供更加多元的产品予以满足。

        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显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主要体现在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居家社区养老和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不足、专业人才特别是护理人员短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有待加强、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尚需提升等方面,建设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基于“9073”的养老格局,我国90%以上的老年人依托居家社区养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居家社区养老发展相对滞后,而机构养老则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高端的机构养老只能覆盖极少数的高收入老年群体,出现资源闲置与浪费现象;普通的机构养老则存在服务不规范、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等问题。

        董登新强调,未来养老服务发展的关键在于社区。社区应当成为连接机构与家庭的桥梁,以智慧赋能,将机构专业化的服务延伸进家庭,着力发展普惠式的养老服务。

        在北方某省运营养老机构的崔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地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但目前扶持政策更多体现的是公益性,低保特困群众方能申请家庭养老床位等服务,涵盖人群仍较为有限。另外,机构在硬件方面投入较大,纯粹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存在困难。她期待政府能够与机构携手完成家庭基础设施的改造,同时加强引导宣传,培养老年人消费信心,从而畅通机构与社区家庭间的通道。

        董克用同时强调,养老机构在过往三年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普遍出现经营困难,期望能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为之提供更多支持。

因需施策

        在不同年龄阶段,老年人的养老消费需求不尽相同。董克用表示,低龄老人方才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需要有充分的去处来满足其兴趣与志愿性服务的需要,这就为老年大学的发展铺设了空间。

        据福建省民政厅消息,福建省正在全省范围内布局配备文体娱乐设施的长者食堂,以“长者食堂+学堂”的服务模式引导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食堂延伸,满足了老年人娱乐社交和心理慰藉需求,减少了外出子女的后顾之忧。

        在董克用看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养老+旅游”也将迎来蓬勃发展的空间,各地应围绕老年人特点打造旅居等旅游产品,同时注重康养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

        黑龙江省商务厅指出,将大力推动候鸟式“旅游+养老”产业链条招商引资。要高度重视养老、旅游、医药等相关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广泛宣传推介产业融合招商。围绕共享资源服务养老展开,多个合作城市将互为其他城市推送老年人群,制定多城市旅居养老线路,让老人旅居更加丰富多姿。

        针对高龄老人,当务之急则是填补护理服务的短板。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超过4000万,预计2050年将达到1亿人左右。

        董克用表示,要从硬件与软件两方面入手做好准备。硬件端应在加强护理服务人才培养的同时,加码远程监控系统、家庭适老化设施等人工智能服务的推广应用;而在软件方面,则重在借疫情流行期这一契机,完善社区、家庭、机构、医院等多方对接机制,确保在老人出现问题时能够得到及时的响应与服务。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