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智库:积极应对老龄化 日本护理保险制度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发展网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发展网 时间:2022-12-20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和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主办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澎分享了“日本‘积极老龄化’的经验及启示”。积极老龄化有三个支柱:健康、参与和保障。日本“积极老龄化”给中国的启示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在全世界普及积极的老龄观;对“积极的老龄化”进行制度设计和路径探索;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家庭照护支持行动;关注老年人的孤立与孤独,加强社会共助;加快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推进智慧养老战略与老龄化政策的融合;开发老年人人力资源;促进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构建终身学习型社会。

        胡澎介绍说,截至2021年7月1日,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占到了日本总人口的28.8% 少子化和老龄化相伴随而生,进入老年的人口越来越多,同时年轻人晚婚、不婚、少生或者是不生,这种现象非常严峻。

        最近,日本人常常谈论“2025年问题”和“2040年问题”,主要含义是日本在二战刚结束后产生了婴儿潮,被称作“团块世代”,当这批人进入65岁,到2015年是3387万人;到75岁,也就是2025年就达到了3677万人。预计到2025年65岁以上老人五个人里就有一个。而到了2040年,日本1971年到1974年第二次婴儿潮出生的“团块世代”这批人也都进入了65岁,到这时,日本老龄化的比率就达到了36.2%,也就是说,2.8人里就有一个是老年人,2.8个劳动力人口里支撑一个老年人,这也是挺严峻的。另外,日本的很多像建筑物都是高速经济增长时期建的,到了2040年的时候,很多建筑已经变得非常破旧,出现很多问题,比如没有扶梯、台阶过高、里面生活设施不够完善,缺乏安全性等。

        老龄化会给日本整个政治、经济、社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老龄化会带来劳动力供给不足,另外,企业里面如果老年人口占比过高,对企业的创新精神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胡澎介绍,2000年日本出台的《护理保险法》确实给日本的家庭养老带来了一些福音,这是一种强制保险,政府、社会、个人三者共同承担费用,宗旨是让老年人在自己住惯的地区自主进行生活,这非常符合老年人的意愿,而且也是根据老年人的意愿出台这样的法律措施。它从2000年出台以后不断修改,更加注重地区性的预防措施,注重社区。法律规定年满40岁的公民必须缴纳护理保险费,要想接受护理保险服务一定要等到65岁以上。

        “日本还有一点值得我们借鉴,就是对认知症的老年人有很多对策措施,包括在社区和养老机构里面。目前国内很少有针对认知症老人的养老院,一般都是和其他老年人在一起,因为认知症老年人比较特殊,在一起养护其实会有很多的问题,日本推出认知症老年人共同生活之家,一旦入住以后服务非常周到。”胡澎介绍说,入住也是有一定的要求,就是能过集体生活的人才可以入住,也需要申请审批。有一些养老机构利用一些空旷的地方做菜园,让老年人种花种菜,这种对认知症老年人非常友好,他们发现和大自然接触,和土地接触有助于减缓认知症。

        人口老龄化不仅是当今世界多国存在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的发展趋势。如何避免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因素,发挥长寿化的积极因素,即积极应对老龄化,是每一个老龄化国家以及正走向老龄化的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当今,我国也面临老龄化日益加深的情况,我国制定了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提出实现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目标。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有国际视野,汲取国外应对老龄化的先进经验,把“积极老龄化”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与实践探索。(杨文)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