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金并轨倒计时 到底意味着什么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号: [小] [大]   
来源:金融界 时间:2024-03-25

  2024年10月,我国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新篇章将正式开启,长达10年的双轨制改革过渡期将结束,全面实现养老金并轨。养老金并轨倒计时,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场改革,不仅是对制度的一次大手术,更是对公平与正义的一次有力彰显。

  养老金并轨的背后,是我国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深度追求。过去,由于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养老金计算方式不同,导致养老金差距很大,体制内人员不交钱退休还能领的多,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养老金并轨,将打破这种不公,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公平的待遇。

  养老金并轨的推进,也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未来养老金的缺口会非常大,国家不可能无上限的补贴养老金。养老金并轨,将有助于更有效地调配社会资源,保障养老金的可持续发展。

  养老金并轨后,体制内人员将不再享受高比例的退休金,但仍有年金等福利。体制内的企事业单位通常会缴工资8%的年金,个人是4%,这两个加起来是12%,再加上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8%,相当于个人账户有20%,企业职工个人账户只有8%,体制内职工是企业职工的2.5倍。

  养老金并轨倒计时,对于大城市的年轻人来说,能谋求到高薪职业的,还是可以留在大城市,毕竟体制内普遍工资不会太高。如果在小城市,可能就是机会比较少,即使现在养老金的福利没了,体制内也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起码还多个年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