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产业上下游共建银发经济新生态

来源:中国小康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小康网 时间:2024-03-22

国际商报记者 李子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快,老年群体追求生活品质的愿望和需求也在不断增强。提高健康养老消费供给效率与服务能力正在成为壮大养老产业规模、培育银发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议题。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首个以“银发经济”为名的政策——《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要从发展民生事业、扩大产品供给、聚焦多样化需求、强化要素保障等4个方面26项举措发力。这意味着银发经济不再只局限于服务业,更涵盖了老龄行业多个细分板块。

“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重点解决好老年人居家养老、康养照护等急难愁盼问题,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暨健康养老消费高峰论坛上,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周在大会致辞中表示。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认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需要坚持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和全民行动相结合,企业作为经济社会的重要力量也要积极作为。加强健康养老服务保障,还要充分发挥智能化、数字化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让“互联网+医疗健康”更好服务于养老产业发展。

对于企业而言,深度融入养老产业大局既具挑战又充满机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提交的4份建议之一就与银发经济有关。他表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呈现出“超大规模、超快速度、超早阶段、超稳结构”四大特点,而加快发展智慧医养结合,提高养老服务水平,是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有效途径,更是促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此海尔正在积极布局,如旗下康养产业针对银发人群的多样化居家养老需求,创新打造出居家养老全场景解决方案及针对政府养老、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并自主研发了相关智慧康养产品。

在京东健康首席执行官金恩林看来,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健康养老消费需求,产业链上下游应携手构建全面覆盖、高效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对此,京东健康也在持续聚合合作伙伴们,整合产业链各方资源,共同推进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让“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迈进。

据国家信息中心专家测算,目前我国银发经济处在加快发展阶段,银发经济规模约7万亿元,占同期GDP比重约为6%。预计到2035年,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左右,占同期GDP比重约为10%。

面对万亿级蓝海市场,企业该如何把握发展新机遇?京东健康医疗器械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健康养老消费趋势正在呈现专业化、智能化与服务多元化等特点,目前在京东健康平台适老供给已覆盖3万个品牌以及上千个细分类目,具备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并持续深耕居家、出行两大健康养老场景,以及助行助浴、起居护理等六大健康养老消费场景。同时,不断拓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一方面通过加速布局线下听力中心等,打造更便捷的适老生活服务圈;另一方面持续完善陪诊陪护、到家快检、居家照护等更贴心多元的到家服务,致力于让银发人群从健康养老到健康享老。

活动现场,京东健康也与鱼跃、欧姆龙、可孚、迈德斯特、索诺瓦、英洛华、海尔、乐普医疗、雅德医疗、3M十大品牌签署合作协议,并启动 “健康养老品牌联盟”,着力共建健康养老创新发展新生态,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也为银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