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养老床位,重庆十年增加4.8万张,一床难求已是个别情况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字号: [小] [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4-03-20

最近,家住渝北区北环的周小玲考虑为88岁的父亲找一家养老机构。她第一时间想到了十年前十分红火、位于新牌坊的桂湖老年公寓。

“2014年,我的公公失能了,听说离家不远的桂湖老年公寓还不错,我赶紧去问,谁知那里早就住满了,前面还排着几百位老人。”时隔十年,如今,父亲能住进曾经一床难求的养老机构吗?

1市场变化

全市养老床位超13.5万张,入住率达54.3%

3月12日,周小玲再次走进桂湖老年公寓。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她,表示老年公寓现有300张床位,还空着近百张,欢迎挑选。

桂湖老年公寓所属的重庆桂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成介绍,机构从2004年投用,至今已经营了20年。

“老年公寓附近有公园,闹中取静,当时的服务和收费标准算性价比很高的,再加上以前市场竞争小,在2008年至2016年最红火时,有两三千人登记排队。”周成坦言,风光过后,随着老年公寓设施、装修逐年陈旧,老人对医养结合等多元化养老需求提升,再加上新的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曾经一床难求的桂湖,这几年却让老年人有些看不上了,入住率降了很多。

为适应市场变化,周成将桂湖老年公寓转型为公司化管理,计划今年下半年投入资金,对主楼进行排危改造、提档升级。同时,和附近的龙湖医院开展合作,满足老人医养结合需求。

桂湖老年公寓的变化,在市场上具有代表性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我市数家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发现大部分机构没有住满,一床难求已是个别现象。

在公办养老机构中,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有床位1100张,是重庆最大养老机构。该院的主流价格每月在3000多元至6000多元不等,入住率为85%。重庆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有床位600张,入住率为72%。

位于璧山区的重医附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额投资兴建的养老机构,收费标准从每月4000元至1万元不等。护养中心办公室主任甘霈介绍,由于主打医养结合,养护中心自2012年运行以来就出现了排队现象。“2018年前后最火爆,排队的老人有100多位。”他表示,一床难求情况从2022年开始有所缓解,但目前养护中心仍处于饱和状态,入住率稳定在95%。其中,自理型、活力型老人入住需要排队2周左右。

渝中区健康养老院是一家小型民办养老机构,有床位24张,目前入住老人13位。养老院负责人黄金玉告诉记者,他们主要面向低收入群体,收费每月2100元起,“一对一”照护为4300元一个月。运营20年来,养老院正在经历入住率下降、成本上升的阵痛。她希望通过口碑扩大客源,扭转亏损状态。

市民政局数据显示,重庆现有养老机构1762家,床位总数135134张,入住老人73437人,入住率54.3%。其中公办养老机构883家,月均价格2227元;民办机构879家,月均价格3404元。整体来看,民办机构入住率比公办机构略高。

与2014年相比,十年间,我市养老供给大幅提升:养老机构增加946家,增长116%;养老床位增加48098张,增长55.3%;入住人数增加3万多人。

2产业变化

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破解一床难求问题

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712.11万人,按照“9073”模式,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人数比例为90∶7∶3,我市有机构养老需求的老年人近15万人。

养老床位为何不再一床难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原因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按照“一街一中心、一社一站点”原则,在街道、社区分级分类布局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运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初步形成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这些基础设施可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35项基本社区服务。等于是将养老机构服务延伸到老人家门口。”

原因二:养老服务体系改革。

近年来,市民政局指导各区县整合资源,对服务功能弱、基础设施差、供养需求小的养老机构拆并重组,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特别是硬件特别差、消防等手续证件不齐全的,一律整改、关停。

比如,垫江县探索实施全县公办养老机构整体“公建民营”改革,与重庆宏善集团合作,将过去基础设施差、使用效率低、服务质量不高的25个敬老院整合为16个,腾出9个院用于招收社会老人和做强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将全县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到两个院照护。目前,全县16个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从37.2%提升到62%,护理人员持证率从9.6%提升到84.6%。

原因三:龙头企业进入市场。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全面落实建设补贴、税费减免、运营补助等政策,支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光大、华润、迪马等龙头企业布局民办养老机构,共同做大养老市场“蛋糕”。近三年全市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199家、床位2.88万张,吸引社会力量投资52.2亿元,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达795家,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平均入住率达到66.9%。

重庆光大百龄帮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韩韬介绍,拥有央企背景的光大百龄帮从2011年开始在重庆布局养老服务,目前在重庆已有25家养老机构以及100余家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社区食堂等。这些机构共提供养老床位5343张,其中中心城区入住率达到81.56%。

宏善养老目前在重庆布局9个区县,开办运营3家医疗机构、64家养老机构、400余家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及社区(村)养老服务站点,在营床位6535张,入住率73.6%。

业内人士分析,养老机构不再一床难求,正是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有力支撑的结果。

3需求变化

差异化、分众化、精品化养老机构更受老年人欢迎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老人对机构养老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

“妈妈那一辈是生存型,我是享受型。品质、环境、服务、特色、费用,缺一不可。”家住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70岁的彭慧蓉曾为家里几位老人选养老机构。她说,过去老人提起住养老院多少有些排斥,现在大家的接受度高了,养老院也建得越来越好。

彭慧蓉爱唱歌跳舞,她表示,自己心仪的养老机构必须有丰富的文娱活动,能经常组织老人旅游、踏青,最好能背靠三甲医院资源。

彭慧蓉的要求很能代表现在大多数老人的心声。市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恒良表示,重庆老龄化程度已达到22.16%,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多元化养老是一道“必答题”。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市一些养老机构已从差异化、分众化、精品化等方面开展多元化养老探索。

飞镖投手、灌篮高手、气球拍拍乐……这不是某个健身房或游乐场的运动项目,而是椿萱茂(重庆回兴)老年公寓为失智老人设计的益智类体力活动。

该老年公寓于2019年投用,项目定位为失智照护旗舰店。“我们的使用面积有8000多平方米,但床位只设计了194张。这是失智照护专业机构与普通老年公寓最大的不同,要留出更多的公共空间,为失智老人创造足够的交流、活动、疗愈场所。”老年公寓营销负责人胡欢说。

胡欢介绍,老年公寓的专业医护人员为每位失智老人制定了个性化照护服务计划,除每日参加固定课程外,机构还会定期结合老人的干预情况,评估及调整照护服务方案。比如,一位退休前是某三甲医院麻醉科主任的老人,喜欢在夜晚举着电筒在走廊上“查房”。生活助理不会打搅或干预他的行为,而是陪着老人一起“查房”,表示“我们是一伙的”,赢取老人信任、给予老人肯定。

因为专业程度高,尽管椿萱茂(重庆回兴)老年公寓收费不低,每月从8000元至2万元不等,但其入住率仍达到70%,其中失智老人有近百位。

南岸区天缘老年公寓则主打失能老人照护,实现了95%的高入住率。老年公寓负责人任意表示,失能、半失能老人对护理和医疗需求很高,所以公寓加大了人才引进、加强了对护理人员的培训。近年来,尽管每月床位费上涨了三四百元,但入住率仍实现稳步上升。

毗邻西南医院的沙坪坝区军休康养中心,则走“分众化”路线,是我市唯一专门面向军休干部的养老机构,投用一年多时间,已基本饱和。

记者在现场看到,康养中心内军旅文化氛围很浓,每个房间门口都挂有军休干部们的军装照。88岁的老军人周正良说:“与曾经并肩战斗的战友一起养老,非常快乐。”

4专家建言

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需老人是关键

根据《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我市将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培养跨区域、连锁化本土养老服务品牌企业不少于10家。

随着人口老龄化压力越来越大,业内人士认为,多元化养老资源供给缺乏和重庆老人支付能力不足,是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的两大障碍,也是重庆养老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卡。他们建议,在规划养老机构时,应问需于老年人、老年家庭,避免养老机构供需结构性失衡,解决供需错位问题。

市人大代表、重庆瑞恩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炳清近年来调研发现,我市许多养老机构医养结合等相关配置不足。他建议在养老机构规划中引入“互联网+医疗+专业护理+养老”的新模式,鼓励引导如小型医院或专科医院等闲置医疗资源部分或整体转型成医养联合体,满足老人的养老需求。

“老年人在医疗方面的需求是最大的,目前床位紧张、排队等候久的机构都是医养结合较好的。”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副教授、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带头人雷雨建议,在现有养老机构中增设护理型养老床位,提高失能、失智老人的专业照护服务水平,加强养老机构“短期托养”能力建设,提升床位周转率。

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们的建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根据本地人口结构、老年人的需求及其变化趋势,对养老服务设施进行全域规划,并以此作为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依据。具体来讲,一是扩大公办养老机构普惠养老覆盖面,加大对特殊困难老人兜底力度;二是完善养老服务机构激励保障制度,对民办机构进行分类差异化补贴,适当提高承担普惠养老民办养老机构的补贴标准;三是支持品牌机构发展高端养老,满足老人个性化需求。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