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全国政协委员于春水:以银发经济铺就幸福健康养老之路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0
字号: [小] [大]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24-03-10

作者:姜凝

内容提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于春水围绕高质量发展银发经济、铺就幸福健康养老之路方面提出建议。

聚焦2024全国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我国已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规模和结构的变化,对养老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应紧紧围绕老年群体需求,通过挖掘和发展银发经济,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构建现代化银发经济产业布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于春水围绕高质量发展银发经济、铺就幸福健康养老之路方面提出建议。

  于春水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养老产品和服务更多集中在医疗保健和生活照料,适老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和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且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于春水建议,支持银发经济跨区域和跨行业合作,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需求。支持银发经济特色品牌培养和技术创新,重点推进智能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等新产品和服务的开发、推广及运用。推进养老保险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科学规范、符合银发群体特点的理财、信托、基金等金融服务产品。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做好银发经济发展评估,结合银发市场的供需结构制定相关政策并建立银发产业监测机制,释放银发经济的发展潜力。加强银发产品质量标准的监管,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立标准化、专业化的养老照护人才队伍,引导有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老年群体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鼓励相关医疗服务向社区层面延伸,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等服务,提倡社区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开展相关合作。扩大老年文化服务供给,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方便老年人生产生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