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银发浪潮下的“锡式养老”

来源:无锡博报 发布时间:2024-02-04
字号: [小] [大]   
来源:无锡博报 时间:2024-02-04

退休以后的生活该是什么样?滨湖区蠡湖街道居民荣庚庆就把自己的晚年生活经营得有滋有味。在蠡湖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荣阿姨不仅可以享受到各种各样的养老服务资源,还可以当志愿者,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辖区老人开班上课。愉快、充实、便利,就是荣阿姨养老生活的“关键词”。

荣阿姨的养老生活正是 “锡式养老”的生动缩影。

无锡市早于全国17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截至2023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8.25万,占户籍人口的28.46%,高出全国7.36个百分点,高出江苏省2.42个百分点,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市之一,且老龄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预计到2025年,无锡市老年人口将超过154.9万人,人口老龄化比例将达30%左右

当“银发浪潮”迎面而来,锡城老人该如何安放他们的“夕阳人生”,真正实现“老有善养”?

2023年,无锡市全面对标国家、省“推动养老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求,以实施“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行动为牵引,以推进“十大行动”为抓手,聚焦全市98%的社区居家老人最亟需的全生命周期养、医、康接续性服务需求,聚焦助餐等基本生活需要,摸底数、补短板、攻难关,持续创新,让养老服务更加有形可感,给晚年幸福提供更多可能。

锡心相伴

“三餐口福”托起“晚年幸福”

2023年年末,一场寒潮席卷锡城,但全市各个惠老助餐点的饭菜还是温暖如常。保证“一餐热乎饭”的温暖送达,是“锡心香伴”惠老助餐品牌给锡城老人的一份暖心承诺。

上午10点半,新吴区新安街道助餐中心内飘出阵阵饭菜香。原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活动的老人们,纷纷来到餐厅,有序等待着取餐用餐。“两荤一素一道汤,只要7块钱,我们吃得很满意。”居民张荣华开心地吃着午餐,自从街道开设了助餐中心,她就再也没有为午餐发过愁,每天都能定时定点吃上可口热乎的饭菜。

让老人用好“一餐饭”,在无锡开题已久,而自“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开展后,助餐服务进入量质加速提升阶段。

目前,全市实际建成并投入运营133家助餐中心、619个社区(村)助餐点,日均就餐2.7万人次,其中今年新增33家助餐中心、新建及改建提升80个助餐点。这些点位已实现全市街道(镇)全覆盖,覆盖率达177%;社区覆盖面超55%,在全国、全省城市中均处于领先方阵。

每天中午,新安街道助餐中心都要派出工作人员为100多名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这些老人大部分是高龄或是失能、半失能,平时行动不便。街道通过整合志愿者、网格员等各方力量,让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也能享受到助餐中心提供的美味饭菜。

新安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经理朱梦吉说:“老年人都喜欢吃软烂的食物,我们厨师会格外注意,采购大米的时候,会买品质比较好的。”在新安街道助餐中心,老人们还可以根据需求订购慢性病套餐、无糖餐等特色餐食,此外,街道还针对不同情况的老人,推出了不同的优惠政策。

惠老助餐并非一次性工程,需要全覆盖更要可持续。当前,“锡心香伴”惠老助餐攻坚行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有力,我市助餐点位的扩容还在继续,覆盖面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无锡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蔡坤强表示:“2024年,无锡将全年打造10个区域性助餐中心示范点、新建或改建50个社区助餐点,力争年底前在社区层面实现助餐服务‘全覆盖’,同时还将研究出台全市助餐服务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推进助餐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内外联动

住区居家适老化提档升级

2023年9月,家住梁溪区瞻江街道丰涵家园的顾育铭和薛顺宝老人家里迎来了一次家庭适老化改造。原本普通的木板床更换成了家庭式病床,床边设置了一键呼叫按钮,厨房里还安装了烟雾报警器。“这个呼叫铃我老伴经常用,他躺在床上不方便起来,我有时候在房间外面,他一按这个铃我就知道他喊我了。”顾育铭老人身体不好,平时卧床在家的时间比较多,以前家里没有这些适老化设施,老伴薛阿姨照顾起来总有诸多不便,经过改造后,不仅增强了居家生活设施设备的便利性,还改善了照护条件。

“家庭适老化改造主要是从物理空间、辅助器具配置以及智能安全监护等方面进行改造。”梁溪区适老化改造项目工作人员徐剑锋告诉记者,目前,绝大多数老人还是比较倾向于居家养老,而家庭适老化改造就是结合老年人身体状况和住宅实际,由评估机构进行入户调查、评估设计,一户一策提出改造方案,让家里的各类设施更加“适配”老年人的生活。

2023年,全市共完成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61户,超额完成省、市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截至2023年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1万余户。

除了居家设施适老化改造,住区环境适老化改造也在“持续发力”。去年,稻香社区迎来了一次整体性精细化改造,而作为一个老龄化比较严重的社区,此次改造也是把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便利性考虑得更周到。“我们小区的通道上面增设了很多无障碍通道,方便老人推行轮椅。”滨湖区河埒街道稻香社区工作人员王杰栋介绍,“我们还增补了老年人活动场地、设施,增加养老元素,有效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我市已对全市17个社区的6400平方米养老服务设施短板进行补配,至2024年底前,实现既有城市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补齐率100%

让住区更宜居,让居家更舒适。2023以来,无锡市以打造“老年友好社区”为目标,全力推进住区环境和居家设施适老化改造“内外联动”。下一步,无锡将学习借鉴上海、苏州等地经验,根据适老性、普遍性和多样性的原则,针对不同改造对象、改造部位推出不同的“改造包”,方便老年人选择,支持更多普通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整合资源

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拓面提优

养老的本质是服务,只有不断促进养老服务资源优化整合、持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才能进一步夯实老年群体的兜底保障。

临近年关,居民陈雪琴看着家里一扇扇需要擦洗的玻璃窗犯了难。她和老伴年龄都大了,这种需要大量体力的家务活已是力不从心。就在老两口犯难时,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工作人员打来了电话,了解到陈阿姨家里的情况后,服务人员很快就上门了。“每个月他们都会打电话过来问我们需要什么服务,这次快过年了,他们又帮我们把玻璃窗都擦好,服务态度也很好。”说起居家养老援助服务,陈阿姨和老伴赞不绝口。

2023年,无锡民政修订完善《无锡市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在提供助餐、助洁、助购、助浴、助医和助行“6助”基础上,细化推出紧急援助、中医理疗、心理疏导等30余项特色服务指导目录。同时,试点多元化服务,包括理发、扦脚等老人喜闻乐见的便民服务,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服务,组建专业医护队伍并携带专业设备上门健康筛查和特色按摩服务,针对不愿被打扰的老年人提供 “一键呼叫”免打扰服务等,各式“家门口”的特色服务,已惠及全市老年群体26.7万人,覆盖率超18%

“2024年,我们将围绕‘优化服务供给’和‘加强服务监管’两项重点,建立健全援助服务从业人员培养培训和激励褒扬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同时依托‘锡心医养’呼叫服务中心开发建设,推动实现援助服务全流程监管,不断提升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机构服务品质。”无锡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是炜云表示。

医养结合

多维度解决养老“医养”刚需

医养结合是对传统养老方式的创新发展,也是未来健康养老的方向。

去年8月份,家住梁溪区广益街道石利新村的张女士来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她的老伴苏师傅在7年前突发脑溢血,生活无法自理,住在家里又无法得到专业的医疗照护。经过了解和评估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决定为苏师傅建立家庭病床,由专业医疗团队为其制定医疗康复照料计划,并由家庭医生团队上门进行服务。“办了家庭病床以后,医生会上门服务,主要是帮助针灸推拿,如果需要别的项目,比如简单的抽血,他们也可以提供。”自从有了家庭病床,苏师傅的康复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张女士也少了后顾之忧。

为了尽可能让老人实现“小病不下床,大病不离家”,无锡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病床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20人次享受到政策福利,累计建床时间32457天,医保支付比例达到95.28%,超过100万元,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居家住院、实施报销”的政策红利,实现了家庭病床服务的全覆盖。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持续“增能”,犹如毛细血管将医养康养的便利送到社区肌理之中。

2022年12月,惠山区藕塘护理院正式启用,这是江苏省首家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嵌入式医养结合型公立护理院,通过与中心共享医疗团队及医疗设施,为患者提供全面个性化的医康养护服务。截至2023年12月底,藕塘护理院已累计收住452人次,其中94%为老年人。

“我们现在叫嵌入式护理院,让社区里的老人在完成临床治疗之后,在家门口就有一个专业的机构可以继续进行医疗康复和护理。”惠山区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护理院院长许光清坦言,设立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上的护理院,既可以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专业的医养服务,还可以盘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闲置资源,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效能。

目前,全市已建成8护理院,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实行按床日付费结算,设置护理床位280余张。护理院的设立,有效破解了“看病的地方不养老、养老的地方不看病”的医养难题。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养老服务是“家事”,更是“国事”。无锡正在用不断探索的脚步,为养老这道考题提供更多解法,让锡城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更富品质、更具尊严,让“夕阳时光”更加温暖美好。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