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财经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银发经济或成新动能

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1-22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时间:2024-01-22

新华财经北京1月18日电(记者余蕊 王钊 李文昕)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21.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15.4%。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我国需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的问题,增进老年人的民生福祉。

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首个银发经济文件出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969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1.1%,比2022年底提高了1.3个百分点;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2167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5.4%,比2022年底提高了0.5个百分点。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少辉说。

我国正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发布。

“意见是第一个以银发经济为主题的国家层面专项文件,清晰界定了银发经济的定义。”王少辉说。

意见明确,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一些老年人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也随之显现。为此,意见安排部署了扩大老年助餐服务、拓展居家助老服务、发展社区便民服务、优化老年健康服务、完善养老照护服务、丰富老年文体服务、提升农村养老服务等七项重点工作。

“在老年人口增长比较快的时候,一方面我们要提倡老有所为,调动老年人口中有能力、有经验的人的积极性,把他们的生产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好;另一方面要提升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医保、社保、助老便民、养老照护等兜底服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银发经济包含着一个新的市场,民生保障增强了,老年人各种各样的需求才会释放出来,银发经济和扩大消费就紧密结合起来了。”

银发经济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

业内专家认为,银发经济的发展也是在培育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有关机构预计,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大约为6%。到2035年,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将约为10%。

意见指出,银发经济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云馨慧介绍,养老产业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而且这些产业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和业态复杂多样等特点。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养老产业统计分类(2020)》,养老产业共有养老照护服务、老年医疗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促进与社会参与、老年社会保障、养老教育培训、养老金融服务、养老科技和智慧养老服务、养老公共管理、老年用品制造和销售、养老设施建设等12大类。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态势日趋加深,老年人口逐步成为重要的消费群体和经济力量,为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和发展空间。”王少辉说。

意见要求,聚焦多样化需求,培育潜力产业。意见安排部署了强化老年用品创新、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大力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抗衰老产业、丰富发展养老金融产品、拓展旅游服务业态、推进适老化改造等七项重点工作。

同时,意见强调,打击涉老诈骗行为。广泛开展老年人识骗防骗宣传教育活动,依法严厉打击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目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

“发展银发经济,我们需要有针对性地扩大相应消费,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严格打击各种诈骗,以及针对老年人的搞商业噱头的活动,真正让银发人群面对的消费市场是安全的、丰富多彩的、高质量的。在这个基础上,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生存发展环境日益改善。”张立群说。

此外,意见提出,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规划布局10个左右高水平银发经济产业园区。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