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国务院推出首部“银发经济”意见 老年人餐桌受关注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24-01-20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时间:2024-01-20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养老助餐18元,需要3元送餐费。”北京石景山区一家养老驿站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养老驿站没有餐饮资质,所以我们定的都是丽华快餐。”该养老驿站属于养老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在北京已经开设了8家养老驿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银发经济是指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

3元配送费

“目前每天有十来位老人订餐,有的老人觉得口味不合适,吃两天就不吃了。目前菜单是两荤一素,18元。”前述养老驿站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记者观察到,当地政府已经就这一价格进行了公示。

“老人可以在这里全托或者半托,我们属于第三方平台,老人有上门洗澡、理发的需求,我们都可以联系人。”他还向记者解释了第三方驿站的功能。

该养老驿站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送餐服务、上门洗澡等方面,无论老人户籍是否在北京,待遇都是一样的,“如果住在驿站,政府会给本地户籍人口一定的床位补贴”。

《意见》中,老年助餐服务被放在了第一位,指出要扩大老年助餐服务,引导餐饮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发展老年助餐,推动养老机构面向社会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引导外卖平台、物流企业等经营主体参与老年助餐配送。

2024年1月8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对老年助餐服务的调研分析。调研显示,55.1%的被访者表示有养老助餐需求。其中“偶尔需要”及“有时需要”的被访者合计约占四成(39.3%),“经常需要”及“非常需要”合计占比不到两成(15.8%)。

被访者的用餐需求多集中在午餐及工作日。有养老助餐服务需求的被访者中,80.9%的人有午餐需求,56.2%的人有早餐需求,48.8%的人有晚餐需求。

从三餐组合情况看,25.7%的被访者有一日三餐需求。同时,工作日有用餐需求的被访者占63.9%,周末有用餐需求者占37.8%,另有35.3%的人表示需求时间不固定。

在就餐方式方面,53.9%的被访者期望送餐上门,23.4%的被访者期望固定点自取回家就餐,21.5%的被访者期望堂食用餐。

前述养老驿站人士表示:“送上门的老年助餐的口味没有可选择性,有的老人吃几天就不吃了。”

记者从公示的价格中看到,普遍老年助餐服务的价格在18元。有的老年助餐设置在连锁餐厅里,价格跟随连锁餐厅的价格,25元到30元左右。

前述养老驿站还提供上门洗澡和居家服务。

《意见》鼓励养老机构、家政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意见》指出,培育发展专业助老陪护机构,支持与养老机构共享资源,拓展陪护场景。鼓励零售服务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拓展助老服务功能,提供生活用品代购、家政预约、代收代缴、挂号取药等服务。

21元与10元

18元的老年助餐费用和3元的配送费用,共计21元,这是否还有下调的价格空间?

记者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看到,距离在1.5公里以内的餐饮店,配送费用显示是0元。

据北京市民政部门人士透露:“其实,老年助餐10块钱以上老人都嫌贵,而且还要送到家,两家知名的外卖平台,我们都联系了,让他们参与我们的助餐事业,政府还给补贴,但人家根本不感兴趣,因为不赚钱。”

“所以助餐是整个除了失能照护以外最刚性、最大量的需求,但在现实当中你很难找到为高龄失能老人提供助餐的市场主体,不能说政府再建立一支队伍为每个老人去送餐。”该民政部门人士表示。

《意见》也指出,完善多元筹资机制,允许有条件的地方给予老年助餐服务机构一定的运营补助或综合性奖励补助。支持各地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按规定对享受助餐服务的老年人给予补贴或发放老年助餐消费券。

2024年1月8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对老年助餐服务的调研分析显示,在“主要关心养老助餐服务的哪些方面”时,被访者表示关注养老助餐服务的食品卫生(74.6%)、就餐距离(59.5%)、菜品定价(48.4%)、菜品口味(47.2%)、营养搭配(41.1%)等方面。

因而,价格因素是被访者考虑的重要内容之一。

养老之路不再照抄国外

“养老服务过去基本上参考海外、照抄改进,都是自我探索的过程,而现在《意见》明确了中国的老龄化路径,势必有中国的特点,因此在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指导下,有了明确的细化方向。” 绿城椿颐市场负责人杨叶青向记者表示。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意见》对银发经济推动的产业发展也进行了规划。其中指出,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规划布局10个左右高水平银发经济产业园区。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类开发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平台,推进银发经济领域跨区域、国际性合作。

这对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受到了行业内的热烈欢迎。

杨叶青向记者表示,这是首次以“银发经济”来定义和概括老龄时代的新经济特征,对于整个产业链都具有提振意义;为新康养时代而奋斗,将是产业链整合、多业态融合乃至社会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化梳理。

杨叶青表示,文件细化至26个领域的工作指导,给予行业明确的发展方向,细项的解读也意味着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段内的奋斗目标,这也是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在2024年的首个提纲挈领的指南。

“对康养产业的从业者而言,文件是对过去探索的肯定,也是指引未来方向的明灯。在很多银发经济的细分领域,有了明确的定义,既是对政策和发展方向的肯定,也是未来持续贯彻标准的工作指南。”杨叶青说。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