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山东出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社会报 时间:2024-01-17

本报讯 (记者 周冉冉)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聚焦设施扩量、服务提质、体系增能,提出未来三年全省养老工作的发展目标,量化了护理型床位占比、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等重点指标。同时,明确实施养老机构固本强基、居家社区扩围增效、医养康养提质赋能、农村养老提档达标、养老人才提升培育、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养老产业提速发展等“七大行动”。

此外,山东形成以《行动计划》为引领的“1+3”系列政策体系,有力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老年人“一餐热饭”需求,出台《关于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支持养老人才队伍发展,省民政厅等10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院校设立养老专业,符合条件的给予80万—100万元奖补;省民政厅等20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办法》,着眼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登记、运营、退出的全周期,明确了20个部门的具体监管职责,实现监管部门和对象全覆盖。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