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工行山西分行积极推进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号: [小] [大]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3-12-21

养老金融在实现老有所养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养老服务可获得性的重要举措。工行山西分行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资金流、信息流、服务流为主线,以场景和生态建设为抓手,联通GBC三端客群,搭建“养老金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养老服务金融”三位一体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为加快推进养老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工行力量。

加大多层次养老金金融服务供给

工行山西分行养老金金融服务已覆盖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养老等多个领域。该行积极打造“金融”+“社保”一站式服务,为满足广大参保人员就近办理社保业务需求,与山西省社保局共同推进社保“就近办”服务,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服务圈,实现了全省11个地市56个区县100余个网点全覆盖,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资格认证、失业保险申领、在职参保证明打印等8项高频社保业务,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社保业务“就近办”“多点可办”的便捷服务。

以服务全省广大企事业单位人员的切身利益为重要职责,工行山西分行利用系统优势及属地化服务优势,服务企业年金客户数量、管理个人账户规模、受托及托管规模逐年稳步增长。积极响应省社保服务需求,不断完善业务流程,持续提高支付成功率,圆满完成全省职业年金待遇支付及多缴退费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个人养老金业务自2022年11月实施以来,工行山西分行通过多部门联动,积极推动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开立、预约工作,截至2023年11月末,该行个人养老金开户数达10万户以上。该行设立手机银行个人养老服务专区,积极引入多层次多品种投资理财产品,为客户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的资产配置服务。新上线的养老金融“三支柱”全景服务视图,可以使客户一站式获取养老金融产品推荐、养老机构服务甄选、养老政策知识和养老投资课堂等多样化服务,轻松享受专业便捷的新体验。

积极融资服务支持养老产业

面对日益增加的养老需求,工行山西分行充分调研,密集走访省民政厅、省福利院,主动探寻在基本养老、社区养老、康养项目、老年大学、网点适老化改造、养老宣传等养老金融各类场景中的切入点和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大行责任担当,助力养老产业快速发展。2023年以来,该行重点支持省属重点项目,为山西文旅集团核定5亿元授信额度,累计投放贷款2亿元,推动企业康养民生项目建设。此外,该行向年金客户的职工进行授信,提供年金e贷产品等专属养老金融增值服务,多产品渗透扩大养老金融服务供给。

构建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工行山西分行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深入福寿康、安养帮等多家机构开展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情况调研,为推动养老金融专属服务场景建设提供支持。该行综合考虑政府、企业、个人在养老方面的需求以及老龄社会人口结构特点,建立了涵盖产品、服务、运营、风控、统计、绩效分析的养老金融智慧化数据平台,建设个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养老机构数字化平台、养老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优化法人信贷管理平台,形成底层数据一体化、GBC服务专属化的平台体系,打造了养老金融统一视图,提升养老服务综合性、便利性。

未来,工行山西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丰富养老金融服务产品,认真谱写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助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老有所养贡献工行力量。(王瑞茜 霍丽芳)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