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丨四川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来源:四川观察 发布时间:2023-12-01
字号: [小] [大]   
来源:四川观察 时间:2023-12-01

为更好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今年10月底,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四川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12月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民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蒋丽英通报,当前,四川省60岁及以上人口1816.4万人,老年人口规模居全国第3,占人口总量的21.7%,老龄化率为全国第7,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除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三化”特征外,四川还显现出“四个并存”的区域特征:

一是深度老龄化与严重少子化并存。在“老去”与“不生”的矛盾之下,我省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抚养比失衡、少劳化凸显,将对家庭收入和赡养能力造成冲击,大部分家庭难以有效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二是家庭小型化与人口分离化并存。人口转变与社会转型带来的代际关系变化,家庭作为最基本的社会组织、制度和结构正在逐步改变,家庭制度、家庭情感、家庭责任等将受到更多冲击。

三是未富先老与慢备快老并存。2022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万元。2023年,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28元。随着高龄化失能化的加速,老年照护需求将快速增长,社会保障服务供给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四是城乡倒置与区域失衡并存。全省老龄化水平农村高于城市,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老龄化明显快于经济发达地区。

蒋丽英表示,综合分析,四川老龄人口基数大、程度深、增长快、负担重,“四个并存”的区域性特征更是凸显我省人口老龄化形势不容乐观,且我省还肩负着打造西部养老服务高地、辐射整个西部地区老龄人员的重要使命,高质量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