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中银基金一养老基金面临清盘,成立近3年亏11%

来源:德林社 发布时间:2023-11-08
字号: [小] [大]   
来源:德林社 时间:2023-11-08

时间或许不多了

近期,又有一只养老基金发布了可能清盘的风险提示公告。

11月7日,中银基金发布了关于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下称“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可能触及基金合同终止运作的情形的提示性公告。

01

根据公告内容,如果截至2023年11月9日末,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则触发基金合同终止运作情况,自动终止运作,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基金合同》中有约定,由于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采用发起式成立方式,规定在基金运作满3年时刻,如果基金净资产低于2亿元,基金将终止运作,不得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来延续运作。

此外,在发布该基金可能触及清盘风险提示公告的同时,中银基金还发布了一则暂停申购的公告,从2023年11月7日起,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暂定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原因是该基金可能触及清盘风险。

与此同时,公告中还指出,如果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终止运作,将在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前5个工作日安排赎回选择期,即2023年11月10日至2023年11月16日。

02

从以上中银基金发布的公告来看,留给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运作的时间或许不多了。

资料显示,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成立于2020年11月10日,基金设有三年的持有期限,投资者在申购该基金后,最短需要持有三年才可以赎回,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邢秋羽。

2023年11月10日恰恰是该基金成立满3年的时刻,也是该基金持有者第一个开放期可以赎回的时刻。然而在基金设定的2040年目标日期还没到来的时候,基金持有者首次持有到期可以赎回的时刻,就面临清盘风险。

从规模来看,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成立时募集资金为2357.41万元,其中,基金管理人中银基金认购1000万元,占比为42.42%。

经过3年的运作,截至2023年9月30日末,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净资产规模为2451.82万元,与基金成立时相比净资产仅增长了94.41万元。基金总份额为2697.71万份,与基金成立时相比仅增长了340.3万份。

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份额增长缓慢,可见市场投资者认购热情度不高,这与基金运作以来的业绩表现有关。

03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2日,年初以来,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净值跌幅为6.66%,跌幅高于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指数,表现一般。自基金成立以来近3年时间,该基金净资产累计跌幅达11.09%。如果有投资者在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成立时购买,持有至今账户亏损已达11%。

基金长期以来的净值亏损表现一般,难以吸引投资者购买,因此该基金总份额增长缓慢,基金净资产难以快速提升,进而持续低于2亿元,面临到期清盘的风险。

我们观察到,中银基金旗下目前在运作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有2只,一只是上述的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另一只是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50。

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50成立于2022年3月8日,设有5年持有期限,投资者申购后最短持有5年才可赎回,该基金同样采用发起式成立方式,基金成立时募集规模为0.217亿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末,该基金净资产规模为0.2亿元。

从基金业绩来看,同样表现一般。截至2023年11月2日年内,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50基金净值跌幅为9.58%,高于同期同类平均和沪深300指数。自基金成立以来的1年半左右时间,基金净值累计跌幅达13.67%。

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50同样是由基金经理邢秋羽管理。除了管理上述两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外,邢秋羽还管理着中银基金旗下多只FOF产品。

邢秋羽现管理的基金中,所有的基金产品任职回报都是负收益,5只基金(多种份额单独计算)任职期间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最佳任职回报为-1.72%。

值得注意的是,中银基金旗下的第三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正在发行募集中,该基金同样采取发起式成立方式,基金经理同样是邢秋羽。

在同一基金经理管理下两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成立以来净值跌幅都超过10%,并且还有一只基金产品面临清盘风险的情况下,正在发行的第三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能够募集到多少资金呢?有待验证。

对于中银基金旗下中银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面临清盘的情况,以及基金净值下跌较大的表现,你怎么看呢?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德林社”(ID:delinshe),作者:基金组,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